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纪委公布6单位巡视情况 均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33: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6家单位前天公开巡视反馈情况后,昨天,市纪委再公布6家被巡视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至此,今年本市第二轮巡视进驻的16家单位中,仅剩4家单位尚未公开。目前,已公布的12家被巡视单位均反映了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北京外企服务集团

  领导干部违规持股分红

  巡视发现,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民主集中制多流于形式,班子成员各把一摊,权力运行缺少有效制衡和监督。

  股权改造不规范,未将无形资产纳入评估范围,使国有资产实际价值不能真实体现,存在领导干部违规持股分红问题。

  集团二级企业普遍存在决策随意,甚至违规决策问题,有的未经集团批准动用上亿资金。

  集团领导干部违规取得薪酬之外的货币收入。八项规定后,仍在五星级宾馆开年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借机到敦煌、月牙泉游览。

  北京控股集团

  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

  巡视发现,北京控股集团党建体制机制滞后于企业发展,还存在二级企业各行其是,统不起来的问题。

  有些纪检监察干部执纪不严、监督缺位,下属企业中许多明显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案件,多未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理,未能抓早抓小。甚至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

  在中央明令禁止的情况下,有的企业负责人春节前照旧举行联欢、聚餐,发放奖品和纪念品。公款旅游现象频发,公车超标、公务车和工程车私用问题普遍存在。还存在企业负责人利用婚嫁敛财、持因私护照出国从事公务活动等问题。

  北京城建集团

  负责人既拿车补又频繁用车

  巡视发现,北京城建集团“两个责任”的落实有待加强。集团内查办的具有行业特点的贪污贿赂案件少,起不到震慑作用。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部分二级企业存在主要负责人既拿车补又频繁使用公车的情况。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的问题。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将自己的亲友安排在集团内效益好的单位就业。不少二级企业以邀标或直接签订合同的方式代替公开招投标。有的领导人员为自己亲属和关系户承揽工程、供应材料打招呼,有的甚至不经任何程序直接把工程交给关系户做,有的间接找“会捞钱”的项目经理要“分成”。有些项目存在向合作单位少收管理费、履约保证金或违规借款等情况。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购得企业公房

  巡视发现,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上有欠缺,纪检机构“三转”不到位,个别单位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的问题,公司总部和二级企业对廉政风险巨大的大宗采购等经营行为,没有制定专项规定,监管缺失。

  在房屋出租管理中,一些企业领导人员个人操控合同签订,规避监管;一些企业领导人员轻易将房屋出租,滋生大量二房东;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管控不力、追责不严、担当不够,导致国有资产收益流失和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企业领导人员延迟退休、返聘领取高薪现象普遍存在,一些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购得企业公房,部分亏损企业购置豪华轿车,违反了领导人员退休、收入分配、职务消费等规定。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低价出租地铁资源 套现私分国有资产

  巡视发现,北京地铁公司党组织作用弱化,管党治党不严。一些基层党组织普遍把旅游参观作为组织活动的重要方式,党组织活动有娱乐化和福利化倾向。

  地铁商业资源经营中产生巨额损失,存在利益让渡和国有资产流失情况。廉价出租地铁资源,向合资公司让渡利益,套现私分国有资产。物资采购和工程项目中违规问题严重,存在廉政风险。“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物资采购违规现象多发,工程建设领域漏洞大量存在。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有发生。违规发放补贴,变相公款旅游,2013年、2014年连续发生两起二级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公车私用且违法醉驾事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职工队伍中家族聚居现象突出。

  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

  有限公司

  变相公款旅游

  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巡视发现,该公司“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司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层层递减,公司纪委未能把握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党的部门力量配备不足,忽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意识淡薄。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自觉、不严格,存在顶风违纪问题。违纪发放购物卡,铺张浪费举办会议,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缺乏监督,大额资金用途不明涉嫌违规套现,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高举轻放”的问题。(邹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