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部分楼盘涨4000元 专家:透支潜力不可取

  • 发布时间:2016-03-01 16:39:0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段时间,京沪穗等一线城市房价疯涨,甚至有房东一天涨价三次,而这把“火”,目前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记者昨日获悉,福州目前没有出现买房子要排队、抢号这样疯狂的场面,但在另一方面,一些开发商闷声涨价,部分楼盘昨日的销售均价相比半年前每平方米涨了4000多元。业内人士表示,眼下福州楼市的库存虽然在下降,但开发商也应该稳健经营,迅速涨价容易透支楼市的消费潜力。

  部分楼盘半年来每平方米涨价4000多元

  “去年中旬的时候,我看过这个盘,销售价打完折是每平方米11000元左右。昨天和朋友出门经过这个盘,销售均价已经是每平方米15000元了。”昨日,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三环附近一个大盘项目近期的行情让他有些吃惊。实际上,很多市民近期询价的时候都有类似的感受。

  “前段时间看朋友圈,很多人转发的都是经济不好、楼市要垮的帖子。哪知道房价一直在涨。”昨日,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周末去东二环一带看房,几个盘的价格都接近每平方米19000元。黄女士又去了台江一个楼盘,住宅销售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6000元。在靠近马尾的东江滨,情况也是如此。一个楼盘现在的价格与半年前低谷的时候相比每平方米相差4000多元。

  尽管价格上涨,但看房人数不仅没少反而同步上升。在三环附近一个大盘的售楼部,记者看到停车场虽然很大,但也被看房者的车辆停满,有的车辆只能停到了路边。

  改善型住宅销售进度迅速加快

  在福州楼市,一度被认为是去库存困难户的豪宅,最近的销量也比较好。“契税减免新政颁布后,改善型住宅成为最大受益者。”房地产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省享受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这给改善型住宅很大的利好。

  此前,改善性住房无论面积大小一律征收3%的契税。举例来说,购房者要买一套改善性住房,如果在90平方米以内,如果总价在200万元,在过去需要交纳6万元契税、现在新政策后只需要缴纳2万元。而且房子总价越高,省下的钱越多。

  契税和营业税的双优惠,实实在在减少了房产买卖的成本,确实可以刺激房源的流动。而就在此时,福州又出台规定,凡夫妻双方在福州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80万元;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贷款额度的提高,为很多人购买总价更高的改善型住宅铺平了道路。从各个楼盘案场的数据看,目前市中心豪宅产品的接受度在迅速提高,高价盘的销售进度并不比郊区低价盘的销售进度慢。

  专家建议开发商不要迅速涨价

  “目前福州楼市的后市上涨应是大概率事件。但开发商也不能昏了头。”多位房地产业资深人士表示,不建议开发商迅速提价,否则负面效应也会很突出。

  知名地产专家、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在当前经济与楼市形势下,若想如深圳那样大涨,主要还得靠投资需求,或者自住与投资兼顾的复合需求,只有非自住需求,才会加大资金杠杆。而从福州的情况看,目前显然投资需求并不高,所以如果开发商脱离实际的定价会不切实际。

  不过专家们也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福州楼市远没有像深圳、上海那样“疯”,房价还是比较稳健,还没有疯涨的情况。从近期福州土地价格迅速上升的情况看,即将开盘的项目也以各种方式来控制总价,这说明本地开发商还是清醒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