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北京成创业者心中最好的创业城市

  • 发布时间:2016-03-01 16: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秉志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韩秉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1日对外发布的《中国城市创业指数(2015)》显示,北京成为创业者心中最好的创业城市,其次是上海、深圳、广州和天津。

  从创业总指数测算结果看,集人才、科技、市场优势于一身的北京位居创业城市榜首,成为“最优创业城市”。珠三角地区整体的创业环境比长三角地区略有优势,长三角地区的创业环境发展相对比较均衡,而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创业城市仍有差距。

  在创业者收入方面,南京创业者年收入的中位数高达185万,位居榜首。北京、苏州和广州的创业者年收入中位数为100万,排在最后三位的沈阳、厦门和天津,创业者收入的中位数分别达到12万、10万和8万。报告认为,相比于工薪阶层而言,创业者的收入比较丰厚,当然背后也要付出相应的努力和艰辛。

  在15项关于政府和相关机构支持创业的具体措施中,创业者最为满意的前五项分别是中国的创新创业氛围、人才培养、交通建设、技术支持、以及市场开放度,对于创新创业氛围的满意度高达三分之一,可见2015年“大众创业”的风潮以及来自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鼓励,为广大的创业者注入一支“强心针”。而让创业者比较不满意的主要是税收优惠、融资渠道、政府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创业者认为目前最需要改进的方面,税收优惠以48.1%的比例高居榜首。

  通过对创业指数编制结果的分析,课题组提出,我国当前的创新创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和值得关注的动向,在未来的创业政策和活动中还应当关注以下问题:

  创新创业发展模式切忌“样板化”。成功创业城市的模式和经验需要被学习但不能被照搬,中关村模式、深圳模式、杭州模式是我国创新创业经济发展中突出的“样板”但不是统一的“模板”,其他城市在制定自身的创新创业发展策略时不能照搬、照抄成功的模式,制定切合自身发展的策略。

  警惕创业产能过剩。我国当前创业密度相对于美国城市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我国创业企业大多集中在较为低端的产业中,创业的技术门槛较低,在政策和资金的刺激下很容易形成过度集中和产能过剩问题。

  提高创业科技含金量。我国大部分创业者还是属于生存型与机会型,创新型的比例较低,在推动创新创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创业企业的科技含金量,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系统,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关注创业失败成本。当前大学生成为创业队伍中重要的生力军,增强了创业的活力,但大学生缺乏创业必备的经验、技能、资金积累,对创业热情有余但认识不足,盲目投入创业会走很多弯路,增加创业失败风险,需要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加大对创业风险的保障机制,分担创业失败风险,通过切实可行的政策与资助措施营造包容失败的创业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