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精耕普惠金融

  • 发布时间:2016-03-01 08:30:3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朝民

  日前,银监会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发展普惠金融是近些年来中央文件关注的一个焦点。此次银监会的《通知》无疑将加快金融机构服务在农村地区的落地步伐。由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网商银行,作为普惠金融的“精耕细作”者之一,凭借技术、渠道的优势在农村地区提供贷款、保险、理财、创业扶持等金融服务。在自身扎根农村的同时,“蚂蚁金服”以及网商银行还秉承一贯的开放合作的生态平台战略,联手合作伙伴为农村地区提供综合立体的金融服务,形成“蚂蚁效应”。

  董立芳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董立芳今年52岁,是河北省清河县柳林村村民,让她感到意外的是,去年11月,她在柳林村农村淘宝合伙人杨德超的帮助下,没到三天工夫便拿到了网商银行的两万元旺农贷贷款。

  “这是我第一次管别人借钱。”董立芳说,“羊绒产业是柳林村的支柱产业。在柳林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羊绒生意。我借钱的主要目的就是想买一台羊绒分梳机,因为在家做羊毛分梳,轻松自在,赚钱也不少。没想到这么容易地就把钱借到手了,真是开心!”

  据介绍,旺农贷是网商银行去年9月份面向农村地区推出的一款纯互联网信用贷款,无需抵押物也无需担保人,依托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遍布全国农村的服务网点向农民提供信贷服务。旺农贷针对不同的农村经营场景提供最高50万元、最低1000元的贷款,无担保无抵押,大大降低了农村金融信贷的准入门槛。贷款期限分6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还款方式包括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和等额本金还款两种选择。

  从去年9月开始到今年2月底,旺农贷已经覆盖了全国24个省139个县的2425个村庄,累计向农民提供贷款资金近亿元,农民户均贷款支用金额在4.4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网商银行旺农贷业务负责人陈嘉轶说:“在农村做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我们既要服务真正需要帮助的农户,也会严格控制风险。旺农贷的优势就在于本地化线下推荐和大数据线上审核相结合。一方面是本乡本土的农村淘宝工作人员,在择优授权并且培训之后,帮助农户进行申贷;另一方面,“蚂蚁金服”小贷业务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数据,全部运用于线上审核及贷后监控等环节。”

  在农村信贷之外,“蚂蚁金服”、网商银行联合安信农险等专业农业保险公司,在支付宝上推出了保险业内第一款互联网气象指数保险——风力指数保险。农户通过支付宝在线即可下单购买该保险,根据官方发布的气象状况,气象指数达到一定等级后,自动理赔,即刻到账。去年6月,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还启动了大学生回乡创业计划,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10亿元的专项资金,帮助大学生回到农村进行创业。截至今年2月底,该计划累计发放资金近4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蚂蚁金服”及网商银行已共计为68万家涉农小微经营者提供贷款资金;支付宝服务了超过6000万农村用户;余额宝则为农村地区用户创造了超过40亿元的理财收益。同时,“蚂蚁金服”还宣布成立农村金融事业部,专注于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进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