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果农的“技术导师”

  • 发布时间:2016-03-01 08:30:3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胡明宝

  今年50出头的赵堃曾经是一名桃李满园的大学教师,现在又转战农村,成为陕西很多果农的“技术导师”。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农化营销节上,赵堃带着他的农技服务队从广阔的农村登上璀璨的舞台,走到了聚光灯下,享受着“中国苹果大王”带来的荣誉光环。“我也没做什么,就是多为咱陕西果农提供了些服务。”赵堃说。

  开发果树专用套餐肥,让陕西果农减肥又增效

  作为土生土长的陕西人,赵堃对陕西苹果充满了感情。然而,赵堃慢慢发现,陕西的苹果正在慢慢发生变化,汁味浓郁的口感在慢慢衰减!于是,赵堃咨询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梁俊教授。梁俊告诉他,随着近些年苹果效益的增加,果农出现很多盲目使用化肥的现象,使土壤营养元素失去了平衡,导致苹果品质下降。

  “就算为了那念念不忘的风味,我也要为陕西苹果做点什么。”于是,当时从事钾肥贸易的赵堃联合梁俊开始了果树专用肥的开发。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多年采集的黄土高原土壤数据,形成了技术物化的果树专用配方肥。为了方便推广,赵堃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富钾农资。

  “果树专用套餐肥这种形式符合国家作物‘减肥增效’的趋势。首先,通过对国际厂商的不同元素肥料组合成配方肥,形成技术物化过程的傻瓜施肥方法,避免了化肥的不合理使用,有效提高了肥效。其次,通过合理配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第三,经过试验的配方,能有效提高苹果的产量和品质。”赵堃说。

  打造一支农技服务队,以培训提高果农管理水平

  由于果园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影响苹果产量和品质的因素有很多,农资投入只是其中一项,如何真正保证苹果的品质成为赵堃需要攻克的重点。

  于是,赵堃从技术服务侧入手,带领了一批具有专业背景的大学生走上了果树全程农技服务之路,通过作物全程指导,实现标准化生产。但是,由于陕西地域广,苹果面积大,真正将自己行之有效的苹果问题解决方案推广下去很难。

  为了推广技术,他主动给果农讲课,他将授课地点选在了距果园最近的民房里,虽然简陋但是最有人气。为了让群众看到全程方案的效果,他选择在授课点附近进行基地示范,也方便进行田间课堂演示。这样一个村一个村、一个镇一个镇……赵堃带领着他的农技服务队像耕牛一般在三秦大地上一耙一犁地“布道”。两年下来,他们已经在陕西培训了4万多果农,建立了265个示范点。

  塑造互联网苹果品牌,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提高品质是基础,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才是关键。”常年跟果农打交道的赵堃深知果农种植苹果的不易。剪枝、施肥、浇水、疏花、疏果、套袋……这一系列工作辛劳而繁重。但是,往往受市场影响,辛苦了一年的果农却赚不了多少钱。

  于是,赵堃又在想能为果农再多做些什么。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提出,赵堃也找到了自己的思路。他打造了一个苹果品牌“不二果”,将所服务的果农生产的优质水果整合为一个品牌,借助互联网进行品牌传播。希望通过与果农共享这一品牌,实现果农的“增收梦”。

  “陕西的果区有很大一部分在渭北黄土高原,这里也是国家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苹果产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这片区域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赵堃说,“我们通过苹果全程生产方案的推广、互联网苹果品牌的塑造与共享,希望‘不二果’真正能够带动这一方土地的百姓过上好日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