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难民新法案引争议

  • 发布时间:2016-03-01 05:59: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德国联邦议院投票通过颇具争议的第二个难民问题一揽子法案。在表决中,429名议员投出赞成票,147名议员投出反对票,4人弃权。这是继去年10月出台第一个难民问题一揽子法案后,德国再次收紧难民政策,在难民遣返、家庭团聚等方面作出了更严格的规定。

  新法案规定,德国将设立数个“特别登记中心”,快速处理来自“安全来源地”(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以及在身份信息等方面造假的难民避难申请。届时,整个申请过程将不超过3周,申请被拒者将被直接遣返回国。同时,登记成为一项义务,只有在当地登记后,避难申请者才有资格申请法律赋予的各项福利。德国联邦议院25日还通过决定,实施更严格的法律驱逐有犯罪行为的外国人。

  根据德国现行法规,若避难申请被拒者能够证明自己的健康状况堪忧,德国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不能将其遣返。新法案将使相关程序更加严格,被拒者只有患“非常严重疾病”,并且能够出具严格的医学证明,才有可能继续留在德国。至于此前饱受关注的家庭团聚政策,新法案对上述类型避难申请者作出了严格限制,在未来2年停止办理家庭团聚。

  此外,新法案在促进难民融入方面作出了进一步努力。凡在德国参加职业培训的外来人口,政府将保障他们顺利完成培训而不受居留身份限制,培训结束后可继续在德工作两年。但鉴于避难申请者陡增,且部分人员学习积极性不高,未来参加语言和融入课程需每人每月缴付10欧元,而非全由德国政府补助。德国政府的意图是通过推行新难民法,加快避难申请审理进程,解决避难申请严重积压的问题,最终降低难民人数。而德国“上不封顶”的难民政策并未改变。鉴于目前不可能准确预估难民数量,联邦政府不愿做正式预测。但根据德国财政部内部预测数据,从2016年至2020年,德国每年将平均接纳50万新难民。加上2015年收容的110万难民,总数可能达到360万

  对于来自反对派的批评,社民党联邦政府融合事务专员阿依丹·厄佐古茨回应称,中止家庭团聚只涉及“很少一部分”难民,去年只有1700名难民出于人道主义原因未被遣返。厄佐古茨强调,如果德国法律没有原则性改动,中止家庭团聚的政策将在两年后结束。

  随着难民危机的进一步发酵,难民问题已经引发外交危机,不仅对德国在欧盟的处境,甚至对整个欧盟的团结都是一种考验。数月以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尝试说服在欧盟范围内公平分配难民,结果使德国在欧盟逐渐被孤立。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日前再次做客德国著名政治脱口秀“安妮·威尔”时,重申了坚持现有难民政策的决心。默克尔呼吁,希望民众在难民危机中对其欧洲解决方案保持耐心。“仅靠德国一己之力解决难民问题是不现实的,也将一事无成”,团结欧洲和展示人道主义精神是当前优先要解决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