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百份年报亮相 主力动向曝光

  • 发布时间:2016-03-01 04:32:2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陆续公布,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从这些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中,我们可以一窥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险资等市场各路主力机构的最新动向。

  社保基金追捧中小创

  截至2月27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社保基金现身逾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总体来看,社保基金较为青睐小盘股,上述4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近30家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占比约七成;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比较大,这也是造成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小盘股比例较大的原因之一。若按市值算,社保基金现身的个股中,仅同花顺最新市值为300亿元出头,其余个股最新市值均低于300亿元。行业方面,社保基金的布局侧重于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化工、电子行业的持股数量均有6只。

  另外,逾20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有社保基金产品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含去年第三季度已有社保基金现身且四季度继续有社保基金产品新进的个股),这些个股中,按单只社保基金产品持有的数量来看,社保基金持有深天马A的数量较大,超过2000万股;皖维高新顺络电子春兴精工等被社保基金持有的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险资投资较为分散

  与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险资现身的个股数量相对较少,截至2月27日,仅有20余只个股。同时,与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险资现身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比例进一步下降,仅五成多;其中,险资现身的创业板个股数量明显减少,仅有汤臣倍健佳士科技新文化易事特三鑫医疗等数只个股。险资对创业板的热情不算太高,这并不奇怪,在创业板设立后的数年里,险资曾被限制投资创业板股票,直到2014年1月份,这一限制才被放开。

  行业方面,险资现身的个股较为分散,医药生物行业略多,有三鑫医疗、东诚药业精华制药山东药玻等,其他险资现身个股数量有三只或两只的行业有,电子、传媒、电气设备、国防军工、交通运输、汽车、有色金属等。

  QFII现身个股较少

  目前QFII现身的个股数量并不多,远比社保基金、私募等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约有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与险资不同,QFII现身的创业板公司比例也还不低,有阳谷华泰、汤臣倍健、花园生物先导智能等多只个股,占比约四成;另外,QFII还现身楚江新材歌尔声学红旗连锁3只中小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行业方面,QFII现身的这些个股广泛分散于有色金属、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化工、非银金融、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业绩方面,QFII现身的上述个股中,绝大部分个股2015年业绩实现正增长,其中,先导智能、西藏旅游增幅均超过一倍。

  据《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