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巴西合作为何抛弃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2-29 21: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裁解除让伊朗这个曾经的外资贫乏地带变成各国争相示好的投资洼地,更有欧洲各国早在对伊制裁解除前就开始纷纷访问伊朗寻求合作。不过在伊朗与多国的合作中,规避美国对伊朗仍未取消的制裁、不用美元已成为默认的规则。

  规避制裁弃用美元

  巴西贸易部长阿曼多·蒙泰罗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将接受伊朗用欧元或是其他货币支付汽车、飞机和其他贸易等款项,以规避美国对伊朗仍未取消的制裁。

  根据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伊朗不能使用美国金融系统。根据蒙泰罗的说法,巴西可能接受伊朗以欧元等其他货币付款。

  事实上,随着伊朗与六国达成核协议,1月16日,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也画上了句号,不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却没有结束。美国虽然在1月16日决定撤销部分制裁,但仅仅在一天后的1月17日,美国就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将“支持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11家企业和多名个人列入制裁黑名单。

  此外,美国对伊解除的经济制裁事实上只涉及金融、贸易、保险、原油贸易等“次级制裁”,涉及“弹道导弹试射”“人权”等问题的制裁依旧保留。

  伊朗在遭受美国金融封杀的几十年里,国内对美国的抵触情绪始终不减。眼下,伊朗一直在寻求用欧元结算债务,包括石油买卖等,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并没有完全解除,伊朗此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绕过美国的金融监管。不过廖百智也坦言,这对于伊朗和其合作对象而言并非坏事,因为不用美元结算能减少汇率风险。此前在美国的金融制裁下,伊朗在与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合作中也曾考虑过其他途径,包括易货贸易。

  伊朗乐与各国交好

  作为首位证实巴西与伊朗将以欧元等其他货币结算的巴西官员,蒙泰罗对未来巴西和伊朗的合作很有信心。巴西计划到2019年与伊朗的贸易额将增加两倍至50亿美元,在巴西经济陷入可能是逾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衰退之际,与伊朗的贸易成为少有的一个亮点。

  无疑,各国交好伊朗都是看中其未来的发展潜力。今年2月初,伊朗总统访问了一趟欧洲就拿回两个大单。汽车制造商标致已经在伊朗设立了厂房,大众、雷诺、起亚和丰田也在寻找投资机会。最近,奔驰汽车也加入其中。

  百废待兴的伊朗也十分欢迎制造业的入驻。2月24日,伊朗公布了第六个“五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伊朗金融和经济事务部表示,8%的经济增速将是第六个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其中制造业将贡献1/3的增长率。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和欧洲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后,德国、法国等迅速与伊朗恢复交往,尤其是商业势力进入伊朗十分迅猛,伊朗在制裁前的主要贸易伙伴在欧洲,德国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在经济外交上向欧洲倾斜符合伊朗恢复与国际社会交流的目标。

  对美元影响不大

  虽然巴西和伊朗决定弃用美元,寻求其他的交易结算方式,巴西总统还有计划在今年访问伊朗,但在钟飞腾看来,这对美元的影响很小。

  钟飞腾指出,首先从外交方面可以看到伊朗与巴西关系正在升温,在美元继续加息预期下,用欧元结算可能也有其经济考虑。不过从双边关系看,这对美国影响并不大。

  其次从占比来看,美元目前还是全球交易的主要结算货币,欧元占比仍不太高,无法与美元抗衡。而且美国经济复苏比欧洲来得稳,前景更为被看好;欧洲则因英国脱欧问题雪上加霜。德国肯定希望能增强欧洲的团结与影响力,伊朗与巴西交好,显然是受到欧洲,特别是德国的影响。

  事实上,伊朗用其他币种进行国际贸易投资结算已经不是首次。廖百智指出,此前中国企业在伊朗的几个大型项目就是用人民币贷款和结算的。

  2015年1月时,伊朗央行就宣布在与外国进行交易时停止使用美元结算,使用包括人民币、欧元、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和韩元等货币签订外贸合同。

  不过钟飞腾也指出,目前人民币更多是通过“一带一路”发挥作用,更多是中国企业进入伊朗的产业重建与升级、基础设施领域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