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媒:伊朗制裁被提前解除令印度错失优惠商机

  • 发布时间:2016-01-22 17:0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印度快报》1月20日报道,美国提前取消对伊朗的制裁,这让印度措手不及,印度官员担忧伊朗方面在与印度协商经济合作时会变得态度强硬。

  报道称,印度的唯一好处是可以自由购买原油,只要伊朗愿意卖。伊朗过剩石油出口世界对于印度的预算是有利的,因为印度可以进一步压低本就相当低的原油价格。价格下降1美元,印度就能减少650亿卢比的原油进口支出以及90亿卢比的原油补贴。

  然而,印度官员认为,当伊朗谈判筹码下降时,印度没能抓住时机在伊朗占有立足之地,相较之下,上述的这种好处显得暂时而不长远。

  据报道,在2015年12月28日举行的多次会议上,伊朗曾敦促印度快速缔结双边合作,并告知制裁可能会于2016年1月解除。伊朗表示快速达成协议会为印度赢得先发优势。

  最首要的一个问题是是用印度存放在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前,用印度卢比而非美元结算原油交易款。如果伊朗同意完全用卢比支付石油交易,印度可免除卢比国际交易时应支付的40%税率。

  印度官员表示,现在伊朗制裁被解除,之前提议的预扣税修正案已是徒劳;伊朗方面已经表示一旦本月底前伊朗银行获得美国给予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电码,原油购买就以美元支付。“一旦美元在伊朗流通,伊朗就可以自由地从世界各地进口产品。”印度官员说。

  这对巴斯马蒂大米、糖、大豆粉、大麦和水牛肉等印度农产品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其中,因应验收标准不一,医药品出口已经陷入困境。现在这些产品将面临竞争。此外,竞争也可能会涉及到汽车零部件、钢铁、纺织品等产业,并且欧元的贬值会对印度不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