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东电3名前高管因福岛核事故被强制起诉

  • 发布时间:2016-02-29 14:10: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东京2月29日电(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日本东京检方29日以涉嫌过失致死伤罪,向东京地方法院强制起诉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期间东京电力公司的3名高管,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是福岛核事故后首起涉及该事故的刑事诉讼案。被强制起诉的3名东电前高管分别是:前会长胜俣恒久、负责东电核电业务的前副社长武藤荣、负责东电与政府联络的前副社长武黑一郎。

  根据检方刑事诉状,这3名前高管在预见福岛核电站可能因海啸受淹的情况下,未采取恰当安全防护措施,造成核电站发生氢气爆炸,致使爆炸现场13人受伤,并导致核电站附近一家医院44名入院患者被迫疏散,后因病情恶化死亡。3人涉嫌过失致死伤罪。

  据当地媒体报道,3名被诉高管否认对核事故负有责任,他们将在审理中做无罪申辩。

  由福岛核事故受害者组成的“福岛核电站起诉团”从2012年起就要求东京检方刑事起诉对该核事故负有责任的东电高管,但检方两次做出“不予起诉”的结论。在起诉团申请下,东京第5检察审查会2015年7月决定强制起诉胜俣恒久等3人。

  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日本东部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由东电公司运营的福岛核电站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其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福岛至今仍有不少民众处于“避难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