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套房贷平均利率降至4.58%再创新低 广州最低

  • 发布时间:2016-02-29 14:0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融360发布2月全国房贷报告数据显示,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本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8%,继续创历史新低。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和地区中,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其中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为广州的4.22%。

  为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国务院开年便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政策。指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2月份各家银行已开始陆续执行新政。

  广州为全国房贷利率最低的城市

  随着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出台,银行的房贷政策也逐步在放松。根据融360统计数据,去年同期,全国优惠利率占比为36.43%,此后全国优惠利率占比连续数月增长,本月更是达到71.83%,较上月上涨0.75%,创历史新高。

  从首套房利率的优惠力度来看,融360统计的全国529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05家,比上月增加14家,占比19.85%。利率最低的为宁波的 中信银行 ,提供8折优惠利率。

  另有72家银行提供8.5折优惠利率,比上月增加12家,其中北京14家、天津10家、广州15家、上海10家、珠海4家,无锡、大连各3家,青岛、佛山和重庆各2家,深圳、济南、成都、杭州、郑州、东莞、苏州各1家。

  根据融360统计,本月,全国十大利率最低的城市为广州、北京、天津、上海、无锡、珠海、重庆、成都、苏州、佛山,较上月相比,新增苏州和佛山。其中,广州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平均为8.61折,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22%。

  本月二套房全国平均利率为5.39%,与上月持平。从同比来看,去年同期二套房利率高达6.81%,本月同比降低1.42%。

  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529家银行中,除停贷银行外,共有487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比上月增加9家,是当前二套房贷款的绝对主流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有9家,为二套房最低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有4家,上浮15%的有4家,上浮20%的有6家,另有深圳的广州银行上浮40%。

  融360分析认为,当前二套房利率走势较为平稳,未来,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政策刺激,二套房贷款将会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的主流利率。

  有20%银行开始执行首套房首付2成

  在2月央行联合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后,全国多家银行调整了首套房首付比例,截至2月20日,在全国529家银行中,共有104家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2成,占比达19.66%。

  此外,据南方日报了解,广东省除广州和深圳外,珠海、中山、佛山(包括南海、顺德)等市已经实施了首套房首付两成。除广州深圳以外,其余各地级市均实施二套房首付3成的政策。

  据统计,在全国529家银行中首付2.5成的有249家银行,首付3成的有157家银行。融360分析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未来首套房首付比例2成的银行数将会持续增多。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全国529家银行中,明确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352家,较上月增加14家,占比66.54%。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月执行二套房首付3成的银行有63家,比上月增加62家,占比达11.91%。

  融360表示,各城市主流首付比例较上月变化较大的有济南、大连、宁波、南昌、昆明、杭州、珠海和长沙,均有多家银行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至3成,其中宁波、南昌和珠海2月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主流为3成,其他仍为4成。融360分析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未来二套房首付主流3成的城市将会增多。

  在刚过去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罕见的篇幅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政策作了较多的论述,并把房地产“去库存”纳入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中,提出了一套中国房地产“去库存”的组合拳。

  “去库存”显然已经成为2016年楼市的主基调,尤其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去库存压力非常大。

  “当前,我国内地一二线城市等经济活力足的区域需求尚未完全饱和,三四线城市等经济活力不足的区域则已经供给过剩,所以,2016年这种两极分化的趋势还将持续下去。”融360分析师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