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首次承认福岛辐射致癌

  • 发布时间:2015-10-22 03:33:06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厚生劳动省20日证实,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名工人罹患白血病与遭受辐射有关。这是自2011年福岛核泄漏以来,日本当局首次承认福岛核泄漏事故致癌症病例。

  第一核电站员工患白血病

  被证实与辐射有关

  日本厚生劳动省一名官员20日向媒体记者通报,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名男性员工罹患白血病,已被证实与遭受辐射有关,将按照工伤相关政策予以补偿。“这个人感到身体不适,便去看病,结果被医生诊断为白血病。”这名官员说。日本当局认为无法排除其致病因素与福岛核泄漏有关。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遭遇大地震及强烈海啸。因海水灌入导致断电,福岛第一核电站的4个核反应堆中有3个先后发生爆炸和堆芯熔毁,造成灾难性核泄漏。核泄漏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在受损反应堆建筑外安装隔离罩,以防放射物质进一步泄漏到更远范围。据厚生劳动省官员介绍,这名男子是建筑工人,曾为受损反应堆安装隔离罩,施工时间长达一年多。尽管该男子施工时身穿防护服,但仍受到少量辐射。他总共遭受19.8毫西弗特辐射,其中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期间遭受15.7毫西辐射。据日本媒体报道,这名男子现年41岁,最初被诊断为白血病时还不到40岁。

  不少人质疑

  设定的安全标准上限是否合理

  日本政府先前一直否认福岛核电站员工及附近居民的癌症病例与核泄漏存在任何关联。日本独协医科大学放射学教授木村晋三(音译)认为,日本政府首次承认癌症病例与辐射有关,“对维护员工权益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木村指出,这名男子所受辐射量低于50毫西的安全标准上限,但仍然罹患癌症。不少人质疑日本当局以及东电所设定的安全标准上限是否合理。

  按照厚生劳动省官员的说法,该男子所受辐射量与所患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尚不清楚,我们出于让员工获得(工伤)补偿的考虑,决定承认其白血病与核事故有关。东电则表示,对政府最新表态“不便作出回应”,但对患病男子表示同情。这家公司承诺会减少旗下员工所受的辐射量。

  还有3起类似的员工病例

  尚待当局鉴定

  厚生劳动省官员没有透露这名患病工人的具体获赔额度,只是表示会覆盖医疗费和失去劳动能力的相关补偿。目前,还有3起类似的福岛核电站员工罹患癌症病例,尚待日本当局鉴定是否与核泄漏有关。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共有大约4.5万人曾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参与善后清理工作。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2013年7月因食道癌去世,时年58岁,而东电否认吉田患癌与遭受辐射有关。知情人士称,吉田生前坚守核电站,努力挽救受损反应堆。

  据新华社

  中方声音

  日本核材料过度积累供需严重失衡

  中国裁军大使傅聪20日在联大一委发言,全面阐述了中国的核政策,强调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秉持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核政策,一贯倡导和推动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发言中,傅聪并对日本核材料过度积累和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表达了关切。

  傅聪表示,日本长期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存在严重的核安全及核扩散风险。日本拥有超过1200公斤高浓铀,约47.8吨分离钚,其中存在日本国内的分离钚就有10.8吨,足够制造约1350枚核武器。日本目前存储的敏感核材料远远超出其实际需要,与日方“无剩余钚”政策及减少高浓铀使用的主张自相矛盾,也违背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规定,以及核安全峰会进程的宗旨和目标,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傅聪指出,我们不无担忧地注意到,近年来日本某些政治势力时常叫嚣拥核,称日本若想成为左右国际政治的大国,就应该拥有核武器。鉴此,我们强烈敦促日本政府本着负责任态度,切实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真正采取措施解决有关问题,这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加强和平利用核能的安全性、防范核恐怖主义威胁都具有重要意义。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