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述评:中东狼烟四起 反恐形势严峻

  • 发布时间:2016-02-29 11:50: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述评:中东狼烟四起 反恐形势严峻

  新华社记者邵杰

  最近几天,中东多个国家发生恐怖暴力事件。仅2月28日一天,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就发生了至少3起袭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此外,在利比亚等国也发生了恐怖袭击。

  这些袭击事件延续了极端恐怖组织的活动特点:多点出击、目的明确、伤亡严重。这表明,中东地区的恐怖势力仍很猖獗,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28日说,首都巴格达东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萨德尔城的一处市场当天先后发生两次自杀式爆炸袭击。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这次袭击已造成70人死亡,大约10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恐怖分子发动这起袭击用心险恶。萨德尔城不仅是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而且是伊拉克什叶派著名宗教人士萨德尔所领导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的重要据点。针对该目标的袭击,显然是企图在错综复杂的局势下进一步加剧教派矛盾,甚至挑动什叶派武装人员对逊尼派采取报复行动。

  同日,“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还对巴格达以西20公里的阿布格莱布镇的伊拉克军队发动攻击,打死18名伊拉克政府军士兵和民兵武装人员,并在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费卢杰镇制造了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4名伊拉克警察死亡、25人受伤。

  在这两起袭击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远离其在伊北部的控制区域,长途奔袭,对军事和安全目标直接发动袭击,说明“伊斯兰国”的军事攻击能力不容低估。据当地军事专家分析,如果武装分子占据阿布格莱布镇,就能够对巴格达市区发动火炮和火箭弹袭击。

  此外,东非国家索马里南部拜多阿地区28日晚发生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1人死亡。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宣称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

  利比亚海滨城市班加西26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导致利比亚安全部队至少4名成员死亡。“伊斯兰国”通过其网站宣布对爆炸袭击负责。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近数天密集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可能预示着新一波恐怖袭击浪潮的到来。

  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已经在27日进入实施阶段。如果停火协议得到切实有效落实,那么本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将会把中东恐怖主义势力当做主要打击目标,届时恐怖组织将面临更艰难的日子,这必然会引起恐怖势力的恐慌和反弹。

  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说明,虽然国际社会对中东恐怖主义势力进行了持续严厉打击,特别是针对他们的军事行动还在继续,但恐怖组织发动袭击的能力尚未被削弱,反恐形势仍不容乐观。

  国际社会不应迷信军事手段在反恐行动中的作用,还必须依靠政治、经济等其他手段,做好与恐怖主义进行长期斗争的准备,并做到标本兼治,才有可能取得反恐战争的最后胜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