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近高铁司机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50: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18日,阳光明媚,济南铁路局西客站里客流涌动。在一楼大厅北侧的一片区域却非常安静,即便是忙碌的工作人员来到此处也会自觉地放轻脚步。这里是济南铁路局高铁司机待乘区,由间休室、就餐室、派班室组成,每天有44个班次的高铁司机在这里出勤、47个班次在这里退勤。

  一名刚刚结束值乘任务的高铁司机,办理完退乘手续后快步走进间休室。间休室的管理员早已准备好相应的寝具,调暗灯光、调好暖气、倒上一杯热水,把服务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对于高铁司机来说,不到2小时的休息时间极为宝贵,这将是下趟值乘任务安全、正点的重要保证。

  就餐室门上贴着的“测酒”俩字非常醒目。这个提示针对的不是饮酒问题,而是提醒司机就餐时要看清食物成分。有些司机喜欢吃酱菜、豆腐乳等食品,这些食品可能含有酒精成分,虽含量不高,可依然能吹响测酒仪,对于高铁司机来说,这就意味着失去值乘资格。

  要出乘了,高铁司机习惯性地关闭了自己的手机。据了解,为让高铁司机集中精力开车,2015年3月,济南铁路局实施了《机车乘务员手机使用管理细化办法》,对高铁司机个人手机的管理使用进行严格规定,“列车运行途中,机车乘务员不得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

  可万一家中有事怎么办?

  见记者提这个问题,他们递过来一张名片大小的红色亲情卡,上面印有各级管理人员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每名高铁司机的家属都有这个“亲情服务卡”。“有困难找车间,不让职工带情绪上岗、带遗憾回家”的服务承诺,春风化雨般融入高铁司机的心田。

  济南机务段动车车间负责人介绍:“小小亲情卡,确有大用途。孩子上学忘带钥匙,打来电话,我们抓紧想办法。老人生病了,家属求援,我们马上出动……只要是司机家人求助,我们就全力以赴。”

  记者走进派班室,遇到整装待发的高铁司机王涛。他向派班员敬了礼,并汇报了自己的值乘车次。

  打开王涛的拉杆箱,除了简单的几样生活用品,其他空间都被书本、资料、工具占据。在派班室,王涛需出示工作证、驾驶证、岗位培训合格证以及IC卡;领取所需区段揭示交付件、司机手册、添乘指导簿、司机报单、监控器使用及运行信息反馈表;根据天气、趟车特点制定本次趟车计划;听取派班员趟车指导;在出勤指导簿及运行揭示交付件上签字、盖章……

  上午10:55分,王涛办完出勤手续,即将驾驶从济南西站开行到南京南站的G223次车。细心的王涛将目光停留在一个电子屏幕上,用心熟悉自己即将担当车次的相关情况。

  看着王涛奔赴岗位的背影,记者想说:“可爱的高铁司机,您辛苦了!”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