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媒称雅万高铁遭遇多重困难:凸显印尼决策弱点

  • 发布时间:2016-02-28 08: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2月28日报道 港媒称,当印尼首个高铁项目举行动工仪式时,印尼总统兑现了改善印尼落后基建的竞选承诺,那是一个“胜利”时刻。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2日报道,这个沸沸扬扬的高铁计划一旦在2019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将可以让乘客从印尼首都雅加达到142公里之外的万隆只需40分钟,而现在则要3个小时。

  报道称,1月的破土仪式在西爪哇的一个茶园举行,那是高铁沿线的8个站点之一。此前,中日两国为这一高铁工程陷入长达数月的混乱竞标,印尼政府差一点就中途取消整个项目。中国赢得了成为项目合资伙伴的机会,印尼总统佐科称该项目是印尼与中国“重要合作”的标志。

  然而,一个星期之内的1月27日,高铁项目就暂停了,因为印尼的交通部并未向中印高铁公司(PT Kereta Cepat Indonesia China,KCIC)批出建设许可。之后,中国外交部否认项目被暂停,但有关悬而未决事项的困惑和拖延给这个项目留下了凹痕,而这个项目是佐科全面改革印尼老化的基建以刺激经济发展和创造数千新职位的关键项目之一。这也反映了印尼政策制定过程的弱点。在这个体制中,腐败对国家的发展和商誉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报道称,中国计划在印尼复制其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投资的成功。但当印尼交通部长约南说中印高铁公司未交齐办理建设许可所需文件,包括未上交发展设计的细节、机械草图、田野数据和规格数据时,这个计划遇到了阻滞,公司现有的许可只允许其建设142公里铁路的头5公里。

  报道称,今天的印尼,与已故专制总统苏哈托治下的印尼大不相同。直到1998年下台前,苏哈托对印尼实施了长达32年的铁腕统治。外国政府和企业要与印尼达成商贸协议或者合作大项目,只需要与苏哈托谈判。苏哈托的专权使得所有合同和政府间协议都被高度精准地执行。

  印尼在1999年从专制走向民主,过程混乱,但其复杂性和独特个性却没有丢失。民主制度让国会议员、非政府组织、媒体能够广泛参与政策制定。除此以外,权力从中央政府分散到各省,也让地方政府可以在决策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地区前自治部长、印尼分权的设计师Ryaas Rasyid说:“所有地区代表都不同意这个(高铁)项目。”他还说:“高铁要花这么多钱,而且被视为不公平的项目,因为佐科说,他会重点发展爪哇岛以外的省份。”印尼许多资源丰富的外岛,虽然一直在向中央财政作贡献,但它们的基建却非常落后。

  报道认为,在这种不满之下,目前高铁项目的停滞可能会持续,因为反对项目的声音既从公民社会中传来,也从佐科所属的印尼民主斗争党内传出。但是,在雅加达工作的万隆军民,以及在周末要赶回家的人,都期待高铁通车。

  报道称,虽然在印尼的外国投资者都会遇到办理许可证的问题,但分析人士表示,高铁项目的破土太仓促了。评论人士曾指出,印尼交通部长约南在项目破土那一刻,还在审读项目的申报文件。公共政策利益集团Ph&H的董事总经理Agus Pambgio说:“可行性研究3个月就做完了,而不是通常的18到19个月。”他对项目的安全性、对环境的影响和印尼安全利益表示担忧。

  万隆是西爪哇的首府,西爪哇是印尼人口最稠密的省份,周围是绵延群山、火山、大片稻田,无论对当地人还是外国人,那都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胜地。Pambagio说:“铁路要穿过普哇加达(Purwakarta),这个西爪哇区域有地质断层,可能会发生地震和山体滑坡。”高铁线还会穿过西爪哇的瓦里尼镇(Walini),那是两个巨大水坝Jati Luhur和Cirata之间的集水区,是地区内最大的水电站。Pambagio说,高铁线会影响到集水区,以及西爪哇(包括雅加达)的净水供应。

  Pambagio说,高铁的环评7天就做完了。“环评通常需要1年到1年半,因为要非常仔细,对于容易发生地震和山体滑坡的地区尤为如此。我完全是出于安全顾虑,呼吁政府检讨该项目。”

  民族觉醒党国会议员Daniel Johan是印尼总统佐科的盟友。他说,为雅加达到万隆之间这样短的距离建设这样昂贵的高铁,在经济上完全不合理。“我们应该优化现有的设施——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收费公路和火车。”

  Ryaas Rasyid说,如果反对项目的力量变得更大,项目有可能被取消。“佐科是个听民意的人。如果反对高铁的声音变强,我猜项目会被取消。”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