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核驱动,平潭再迈大步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31:2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平潭建设“一岛、两窗、三区”(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窗口、对外开放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重要之年。平潭发展要再迈大步,动力从何而来?

  “我们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对项目、举措、体制、要素配备进行梳理,对全区发展要素再完善再提升,按建设‘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战略目标,发挥‘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双核驱动作用,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赢得主动权。”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说。

  改革创新,释放最大红利

  对平潭而言,当前面临的是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

  如何抓住机遇?

  唯有改革创新,才能把握发展最大优势。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推出实施126项创新举措,平潭片区有60项;福建自贸试验区属全国首创的创新举措有29项,平潭独创17项;福建自贸试验区两批26项开放措施中,平潭片区率先开放措施达20项。

  全岛同步,让改革红利全岛受惠。“平潭创新实行自贸试验区与实验区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机构一体、机制联动、两区融合、创新成果同步复制’,区内外企业同步享受双区叠加的政策和服务。”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平潭独有的。

  去年7月平潭推出的投资体制改革2.0版本,被国务院选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2.0版改革,将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编制综合文本、统一组织专家评审、统一征求部门意见、统一公示、统一审批。”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卓华彬介绍,方案将精减行政审批申请材料90%以上,审批时限由256天缩减至60天左右。

  平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3小时内企业注册领证,成为全国最快;平潭海关推出两岸海上客运航线客带货试点、行业协会总担保制度等改革新措施;平潭检验检疫局出台了试点对台采信、台湾熟制肉类产品水产品进口等通关便利措施……得益于此,平潭市场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去年新增8710户,注册资本921.43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66%和293.33%。

  筑巢引凤,培育新兴业

  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平潭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不足。“全区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项目落地难、落地慢还没有根本扭转,特色产业体系尚未形成,经济总量不大。”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培育从何入手?

  平潭是与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比肩的中国大陆三个“新特区”之一,中央赋予了7个方面28条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福建省、实验区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光有政策远远不够,为此,平潭下足功夫,建设一大批产业承接载体,如澳前台湾小镇、台湾创业园、商务营运中心等。

  台湾创业园,已吸引众多两岸青年、创业项目落地,登记入驻机构共522家,已落地107家,其中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类有62家。去年8月,两岸金桥(福建)就业训练机构落户台湾创业园。“我们希望搭建两岸人力资源交流培训和服务的‘金桥’,帮助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创业就业。”总经理孟宪霆说,台湾创业园有着众多发展优势,这里将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一个新起飞点。

  台湾创业园只是其中载体之一。据悉,平潭建设10大产业招商平台和6大园区,促进跨境电商、保税物流、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新兴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平潭已吸引414家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入驻、33家总部企业落地。

  根据功能定位,平潭金井湾、澳前、岚城、流水等四大片区发展分工更加明确,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将更加精准。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如金井湾片区围绕建设港口经贸区,依托台湾创业园、商务营运中心、金融服务区等,加快发展青年创新创业、跨境电子商务、金融、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澳前片区充分发挥窗口与门户作用,加快布局建设旅游项目,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核心区、台湾商品的集散地。

  打开大门,扩大开放半径

  平潭综合实验区既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如何做好开放这篇文章?

  对台交流合作,一直是平潭开放开发的主题。2月16日-17日,100多名台籍平潭乡亲回到平潭,与亲人、朋友相聚,共话心声和未来。在台湾平潭同乡会理事长林亮镛看来,以前往来不方便,而今上午还在台湾吃早餐,中午就到平潭了,“这得益于平潭建设共同家园,全面对台开放”。

  仅去年,平潭又有多项对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全国率先实行台车入闽、全国率先试点卡式台胞证、成立首个两岸仲裁中心……去年,平潭注册台资企业256家,同比增长66.0%;接待台湾重要团组100多批次3000余人;引进6家台资专科医疗机构、1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3家教育机构。

  打造对外开发窗口,是平潭另一使命。去年11月3日,“台平欧”海铁联运列车首列正式开行。该线路行程约1.1万公里,辐射国内约20个省份、中西亚约10个国家、欧洲28个国家,串起海陆2条丝绸之路,助推台湾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来。“‘台平欧’试行成功,说明平潭构建大物流、大通关的格局正加快形成。”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平潭提出国际旅游岛建设,也将平潭真正推向世界。目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审批。眼下,美丽之冠海峡国际旅游城项目已开工建设;海坛古城一期项目已开街试运营,二期项目正加快建设;澳前台湾小镇成为3A级景区,去年销售额达7.7亿元,成为平潭旅游新名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