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治理机动车污染调查:治污不较真 标准难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年初,北京市环保局官方披露,长安汽车在京销售的两款车型因排放不达标被处罚:没收两款车的销售收入1260.5万元,并另处罚款378万元。长安汽车因排放不达标在北京受罚,触动的不仅仅是车企的“神经”。迎战雾霾,排放标准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环保部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超过90%,碳氢化合物(HC)和一氧化碳(CO)超过80%。”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告诉记者,机动车污染防治日益紧迫,多地制定了有利于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减排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

  北京是最早行动的城市之一。根据此前专家对北京PM2.5源解析的研究,机动车污染被认定为“罪魁祸首”。由此,一系列精准发力治污行动迅速展开。

  检测数字化防作假

  在位于亦庄的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内,分布着几个实验室。他们受市环保局委托,对在京销售的新车和在用车进行排放检测。

  记者了解到,除了企业主动送检,环保部门也会抽查。检查人员到4S店,随机封存某种型号的车辆,将样车送至实验室。对检测结果不合格的车型,环保部门会要求车辆生产企业采取补救措施。

  从对长安汽车的处罚书上可以看出,其两款超标排放车型就是在抽检中被发现的。

  北京从1999年起推行环保前置审查。即在车辆上牌之前,需对照环保目录上机动车排放控制的零部件型号,只要一个型号对不上,都上不了牌照。

  一般来说,新车上市前,会先送样车到亦庄的实验室。这里的工作人员模拟一年四季的自然环境和道路情况,检测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同时,还会模拟检测行驶数万公里后机动车排放的耐久性。

  在北京市机动车管理中心的在用车排放检测监控大厅里,一个个监视器的显示屏实时反映着全市各大车辆检测场的检测画面。

  据介绍,北京在全国率先使用了环保信息卡。有了电子环保标志,上线检测车辆的车辆信息和标志信息可实时读取,信息相符的车辆才能进行检测,防止替车检验。车辆检测后,检测信息也将自动录入环保标志,避免人为操作,实现了车辆档案的电子化管理。

  如果还有什么能保证检测真实性,那就是检测设备上安装的“黑盒子”,监控系统通过黑盒子直接读取检测过程的原始数据,通过后台实时与检测单位上传的检测数据进行对比,出现数据不匹配或检测数据突变的情况立即报警提示,防范作弊行为。

  伴随检验程序的规范与检测标准的统一,以及执法力度的加大,替车检测、放松检测限值、检测过程数据异常、错发环保标志等一个个短板被补齐。数据显示,近几年,北京市共发放环保标志1000多万张,处罚违法检测检验行为52起。

  监管篱笆越扎越紧

  “师傅您好,我们是北京市环保局的,要对您汽车尾气进行检查,请配合。”2015年12月20日,京开高速大庄桥下南向北进京方向路检点,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监察科副科长李涛正在执行公务。

  几脚油门下去,一阵黑烟从排气管中喷出,刺鼻的气味儿迎面扑来。经现场检查,这辆京A牌照的中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超标。根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人员对该车尾气超标排放处以500元罚款。

  “红色预警期间,对超标车辆从重处罚,本市车辆现场处罚,予以劝返不能够再继续行驶,外地车不能够现场处罚的,通过京津冀晋鲁蒙豫平台,发回车辆属地,在属地处罚,并反馈给我们。”李涛告诉记者,会对超标车一直跟踪到底,直到它达标排放才能上路。

  据了解,全市每日至少出动50组联合执法人员,从6时至18时开展路检工作,18时至次日6时开展夜查,查处本市和外地货运车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根据季节特点,还要强化入户检查,重点检查公交、邮政、环卫、出租、物流、渣土运输等车辆大户。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调研员吴迪告诉记者,环保和公安交管部门配合,对在用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现在已经形成了“五重三查”的有效监管机制,其中“五重”指的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道路、重点单位、重点车型;“三查”指的是路检夜查、入户抽查、进京路口检查。

  治理升级战犹酣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561万辆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70万吨,较2013年减少污染物排放20万吨。机动车增长26万辆,污染物却减少了20万吨。

  一面是新车排放标准不断提高、高排放的老旧车加快淘汰,另一面是在强化监管中,诸如激光遥感检测等新技术得到迅速应用。在密云区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的监控室内,记者看到,车辆经过的刹那间,检测设备不仅记录了车辆外部特征信息,还捕捉到尾气指标并显示在屏幕上。对于尾气超标的机动车,屏幕上会自动出现红色提示,一目了然,即使不懂行的人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尾气是否超标。

  密云区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站长朱忠林介绍说,采用激光遥测固定设备的最大优点就是减少了人力、物力消耗。以前,人工检测需要大量人员。现在的设备,能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且只需要一个人在工作时间运营维护。

  除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京津冀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的建立,也是一个新亮点。去年6月成立的这个小组,将在全国率先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机动车排放监管数据共享、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等。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日前透露,他们正在推动京津冀三地统一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对跨区域的机动车排放、秸秆焚烧、煤炭和油品质量等突出问题,三地将开展联动执法。

  京津冀地区机动车污染治理的成效,直接关系着整个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相对于北京地区机动车保有量为561万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总数高达6000万辆。机动车污染治理,这场硬仗还在相持中。(经济日报记者 曹红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