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美央行欲取消纸币?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9:3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 檀

  货币形式的问题突然成了重要问题。

  2月15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Draghi)表示,由于面值500欧元的纸币与犯罪活动有关,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废除该面值纸币。据彭博社报道,欧央行理事会已同意研究废除500欧元面值纸币的技术细节,预计2—3个月后,理事会将对此做出最终决定。欧洲刑警组织也指出,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偏爱使用500欧元面额纸币,因为100万欧元现金换成500欧元面额的纸币,一个小行李箱就能装下。

  此前的2月6日,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建议废除100美元纸币。萨默斯还在博客上号召“全球协议停止发行价值超过50美元或100美元纸币的效果会远比欧洲单方面停止发行大面额纸币好很多”。近几个月,也有一些著名经济学家和银行家响应这一倡议。

  然而,我们可以看到,取消纸币对那些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毒贩、老鼠搬家式的洗钱有一定的作用,但真正的流氓大亨其实从来不用自己出手,而是把钱存在瑞士银行。苹果在离岸公司的那些财富可以合法避税,你难道能把那些免税的离岸岛都取消了吗?

  对于取消纸币的另一种解读,是欧美央行欲进行资本控制。

  为刺激经济,全球不少央行在过去近8年里已将利率维持在零附近。欧洲大陆各国存款基本为负利率。从1990年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最高为1990年1月13日之前的8.25%,最低为2008年12月16日的0到0.25%,现在维持在0.38%。随着全球经济继续疲弱,政府负债继续增加,央行们已别无选择,只能将利率下调至负利率水平。负利率长期持续,存款人就会发觉与其把钱存银行,不如自己买只保险箱存着。很多人想把钱取出来,问题就来了,银行没有那么多钱啊。为防止出现挤兑,不如直接取消现金,大家只能将钱存放在银行系统内。

  笔者认为,取消纸币可能意味着一次大赖账。

  二战后货币体系经历几次变革,每次都在金融市场上蹿下跳、实体经济岌岌可危之时。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确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的体系,以此确立美元地位。1971年7月美元危机爆发,尼克松政府于8月15日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停止履行外国政府或中央银行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义务。

  与黄金脱钩,美元没有“锚”,固定汇率也就不保。1973年3月,欧洲共同市场9国达成协议,联邦德国、法国等国家对美元实行联合浮动。英、意、爱尔兰单独浮动,其他西方货币实行了对美元的浮动汇率,浮动汇率由此逐渐形成。此后通过市场化方式,美国在“黄金锚时代”承担的责任与债务,统统一笔勾销。

  也许,取消现金,实质是开启一场货币全球争霸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