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产交易中心何来大客流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9:3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契税新政实施前已申报纳税但未完成过户登记者可重新申报

  散布不实信息人为制造紧张情绪的中介机构将受到严肃处理

  本报讯(记者 赵翰露)这几天,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交易爆棚。不少网友发布照片显示,因队伍太长,个别交易中心在门口设置了硬隔离用以限流,热闹程度堪比春运。个别自媒体、中介机构则借机炒作,称楼市交易空前旺盛,人为制造紧张情绪。

  交易中心为何出现“大客流”?房地产市场真有这么火爆吗?

  为省契税集中办理交易手续

  “现在交易中心的人确实多,但并不是历史上的最高峰。”拥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上海中原地产控江分行经理蒋懿臻告诉记者,2013年,由于政策变动,交易中心人数激增,交易中心比现在还要热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积金办理点负责人也表示,就其负责区域而言,目前,只有宝山、浦东等办理点人数有明显增加,其他区县变动情况不大。

  不过,交易“热”还是客观存在的。对此,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交易中心爆热爆冷,很大程度上与各类房地产政策出台有关,这次契税有所调整,估计有不少人为了少交税,重新交易。”

  今年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委发文《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给予税收优惠。其中涉及上海的条款,规定无论是否普通住宅,90平方米以上的房产交易契税,从原来的3%减少至1.5%。

  “对一些总价较高的房子来说,契税减半还是能节省一笔不小的税款。”蒋懿臻表示,一方面,契税降低促进成交;另一方面,部分原来已达成交易的买家,有意拖到政策生效后再来办理手续,导致交易量进一步累积,“这个情况在中高端住宅交易里特别明显”。

  《通知》出台后,上海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受理大厅客户成倍增加,有个别中介借机鼓动不明真相的购房居民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多数交易发生在春节长假前

  另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一些自媒体借“交易中心客流激增”来炒作“房地产市场火热”。业内人士称,这种说法并不全面。

  的确,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但春节过后交易中心人满为患,并不能说明楼市在春节这一传统淡季反常火爆。“从我们经手的情况来看,现在去交易中心排队的客户,大部分是年前积累下来的。”蒋懿臻说。

  事实上,自从限购政策实行以来,由于正式交易前需要确认家庭名下房产数量,办理手续的速度明显比过去慢。正常情况下,一套二手房从签约到最终成交,流程可长达三个月,加之“连环置换”,整个过程还可能长达半年甚至以上。也就是说,目前在交易中心限流队伍中苦苦等待办理手续的人们,多半在去年12月、今年1月已确认成交。

  此外,春节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春节期间交易中心不开门,且不少卖房者、购房者要在老家过完春节后才赶回来交易,客观上也推动了节后的这波热潮。“其实每年春节后,都会有这样一个高峰。”

  从客观数据来看,2月1日至2月25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约在50万平方米左右。这个数字高于往年春节淡季,但尚未达到“反常”的程度。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错峰办理

  如今自媒体发达,一些半真半假的消息在网上传播,助推了部分购房者的紧张情绪。

  “其实类似变化以前发生过,但以前传播速度没这么快。”蒋懿臻说,现在,许多人受到影响,一些本来卖掉房子准备慢慢置换的,不得不赶紧看房,赶紧成交,大家都希望加快流程。

  实际上,交易中心交易“爆棚”,既有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确实上升的因素,也有突如其来的“政策效应”“节后效应”“周末效应”等。有业内人士透露,网络上流传的“限流”照片,多摄于晨间。上午办理业务的人多,因此需要在交易中心开门前就去排队,不然一个上午办不完,并非全天“限流”。总之,“大客流”客观因素很多,盲目夸大并不可取。

  相关部门提醒市民,目前,各区县交易中心除国定节假日外,每周七天都可办理相关手续,建议市民合理安排好时间,错峰办理,不要人为造成拥堵。同时,各交易中心也将加强人力、增加窗口、提高效率,尽可能减少客户等候时间。此外,关于交易契税新政,相关部门也表示,符合条件的客户不必急于办理,对于在新政实施前已申报纳税、但未完成住房权属过户登记的交易者,都可申请重新办理申报纳税事宜。各区县交易中心为此设立专门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对于一些谣言制造者,住建部门将会同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对交易秩序监管,对散布不实信息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将予以严肃处理。

  市住建委表示,上海将继续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确保上海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此外,房产交易部门还将高度关注购房居民的需求,及时发布房地产市场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