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大企业业绩或将继续分化

  • 发布时间:2016-02-29 01:18:5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企业“船大掉头难”,如果预见经济发展趋势,提前布局产业转型,能继续取得良好业绩;如果没有战略预见性,处境可能会比中小企业还困难。这是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28日发布的2016年企业发展形势展望做出的预判。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动力转换以及企业转型升级处在关键时期。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分析认为,国家正在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一些传统行业面临高产能和需求低迷双重压力,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望保持较快发展,受此影响,大企业业绩将呈现分化并将带动相关行业洗牌。

  “大企业业绩分化程度显著高于中小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引述的一份全国性调查显示,2015年前9月,我国大企业中有38.48%和39.78%的企业实现销售和净利润增长,分别高于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同时,大企业中销售收入下降企业数量占比为42.76%,高于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6年的发展值得期待。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预计,2016年战略新兴产业增速仍将显著快于传统产业,从“工业制造”到“工业智造”迈进过程中,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需求将加速释放,机器人、系统集成等领域将率先受益;同时,受“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影响,高铁与核电等高端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中国在亚洲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亚洲第一,以高铁、核电和卫星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科技产品深受亚洲各国的欢迎。

  一批制造企业已经在收获“机器换人”所释放的红利。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引述的浙江一项调查显示,纳入调查的40家实施“机器换人”的企业,用工同比减少5376人,人均生产总值提高101.1%。 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