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要加息 亚洲企业“美债时代”结束?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4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张明江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就一直萦绕市场,此举或终结亚洲企业疯狂发行美元债券的时代。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亚洲企业加大了美元借款力度,充分利用当时的低利率以及因美联储对金融系统大量注资而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充裕资金。换句话说,亚洲企业成为最大的美元借款者,也热衷发行美元债。

  不过,由于美元近来不断升值,并有美联储加息后持续走强的预期,使得亚洲企业发行美元债券的举债成本增加。数据供应商Dealogic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亚洲公司美元债发行规模同比已缩窄15%至1728亿美元,为近三年来亚洲市场美元债券发行量首次萎缩。其中,韩国企业和银行的美元发债规模减少最明显,今年以来减少29%至197.5亿美元。除去日本市场,亚洲市场美元债发行总量在2014年激增后,今年呈现五年来首次跌势。

  的确,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曾经品尝了廉价美食的新兴市场企业或许会因随后而来的偿债成本上升而再度体味苦涩。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鲍格森曾表示:“借款人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汇率朝着不利于自己的方向波动——自己负担美元债务,利润却是以本国货币计价。”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升值意味着亚洲企业的偿债成本增加,最终将导致公司盈利水平下降,一些公司甚至可能面临违约风险。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亚洲企业转向自己国内和亚洲区域内举债。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种真正的替代效应,以往经常都会在国际市场上发行美元债券的亚洲发行人正在停下脚步,这是因为美元正在升值。”高盛集团亚洲除日本以外地区信贷资本市场主管朱利斯如是说。

  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新兴市场的海外净发债(美元计价债券)规模降至15亿美元,较上季度锐减98%,并称新兴市场国家将发债重心偏向本地市场是锐减的原因之一。“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将在亚洲债务资本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这个市场加速增长的速度将超过人们预期,发行人将日益增多,覆盖范围也将变得越来越大。”摩根大通北亚债务资本市场主管福利特说道。

  近日,韩国政府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获准注册,这是人民币“入篮”之后的首次“熊猫债”发行。所谓“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美联储12月会议将于15日至16日召开。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12月首次加息,明年一季度不加,二季度开始每个季度加一次,全年3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