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梯安全的“守护者”

  • 发布时间:2016-02-29 01:17: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你在大西高铁侯马车务段管内乘车时,你会发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铁路制服,每日守候在电梯旁,守护着每名乘车旅客的安全。他们被热心的旅客亲切地称为电梯安全的“守护者”。

  不了解电梯危险性的人们也许会问:“电梯还用看吗?”殊不知,电梯属于高危险性的特种设备,春运中,高铁站接待旅客的数量是平时发送量的3倍多,巨大旅客承载压力,给电梯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不要小看了这个不起眼的“看守”岗位,遇到电梯故障或旅客摔倒等突发情况时,这些“看守”人员会第一时间按动电梯紧急按钮、疏导旅客、汇报抢修,防止故障或问题进一步升级,从源头上确保了大家的乘梯安全。

  知道吗?他们每天第一趟列车开始检票时就上岗了,直到最后一趟列车的最后一名旅客安全出站后才退岗,在岗位上一待就是14个多小时。由于电梯通道直接与旅客站台相通,刺骨的寒风总是从站台灌入,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也仅能利用列车运行的间隙到值班室里坐一坐,取取暖。常常一班下来鼻涕直流,感冒率也是各高铁岗位中最高的。

  据悉,春运期间,侯马车务段除了安排专人看守电梯外,还在霍州东至永济北8个高铁站的电梯入口端加装了一道60㎝宽的不锈钢通过门,将乘坐电梯的旅客自然排成单排,确保旅客有序乘梯,有效防止了旅客因互相拥挤而发生踩踏事故,它与“电梯看守员”一同筑起了游子回乡之旅的安全屏障。(畅永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