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国制造”药物创新传播论坛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6-02-28 10: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吴佳佳)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制造药物创新传播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该论坛聚焦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来自医药监管部门、国内制药领域创新性企业代表、主流权威媒体等参会,共同探讨分析我国药物创新相关影响因素,以及中国制造药物的国际化市场机遇和挑战等。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表示,从去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的意见,到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的重大部署,都给医药产业的创新提供了很好机遇,目前中国的医药产业应该进入创新发展阶段。

  在国家药典委秘书长张伟看来,近几年中国很多企业,在欧美市场都有成绩,不光要国内自给自足,还要走进欧美市场,走出国门。能不能也做一些重量级的产品,这对国内药企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今后一大机遇。

  工信部消费工业品司副司长吴海东重点介绍了医药工业“十三五”规划相关内容。他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增强创新能力,一要增加投入,二要提高效率,积极推进我国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的战略转变。做优存量是向医药强国转变的基础,做好增量是向医药强国转变的关键。

  论坛上,来自我国制药领域极具创新特色和实力的四家企业(绿叶制药、江苏恒瑞医药天士力复星医药)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的创新经验和走向国际化过程中的故事。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企业都具有鲜明的药物创新历程和风格,还都是民营企业、上市公司。

  据天士力控股集团生产制造事业群CEO叶正良介绍,公司在前不久拿到欧盟丹参胶囊的新药批件,前面很多企业起步更早,但天士力已经批准下来了,用微丸的方法做成胶囊,应该说保留丹参很好的成分,已经得到了注册,这是中国医药走向国际的先进表现。

  复星医药产业总裁吴以芳说,公司医药产业发展分三个阶段,近期阶段在仿制的基础上把创新能力打造出来,包括人才架构、基础设施配套、临床能力建设等。中期将仿创并举,远期是完全创新的一个企业,可能在10到15年以后,复星医药的大部分收入会来自创新。

  江苏恒瑞医药副总经理沈灵佳介绍了公司的医药发展战略。公司战略就是围绕创新和国际化两点,这两个战略已经坚持了十多年,有一定的阶段性的成果。公司从小分子创新开始,现在大分子创新药已经进入新阶段。国际化来说,从仿制药到现在制剂药的创新化,已经进入到欧美的临床。

  绿叶制药研发中心总监田京伟表示,绿叶制药是一个以研发为基础,创新为核心的医药企业。公司在研项目中有7个走向国际化,每年将销售收入的6%~7%投入研发,300多人研发队伍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研发体系。这些成绩跟思路清晰的研发模式、广泛深入的国际合作,以及资深的国际研发顾问委员会紧密相关。

  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看来,目前医药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缺失,产协研贸是割裂的,这个系统没有一个真正的生态环境为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能动机制,这是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论坛上,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述湘表示,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导下,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决定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联手开展中国制造医药创新传播行动,拟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围绕医药产业创新升级主题,组织国内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医药科研、生产和临床一线,开展大型系列调研、采访报道活动,分析医药创新领域的中国制造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探索相适应的应对策略,引导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医药产业发展,推动医药产业健康稳步前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