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化城市空间开发格局 生态绿色住区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2-28 10: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李方) 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升级,如何提升居住环境的绿色生态化,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也成为人们置业时考虑的问题之一。在人民网举办的2016生态居住时代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新时代下的城市生活应该包括"绿色"、"生态"和"减排",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绿色住区。

  亚洲人居环境协会副主席开彦认为,新时代下的城市生活应该包括绿色建筑、绿色住区和绿色生态城市。"绿色住区其实是更大范围地研究绿色建筑,更好地把资源有效集中起来。绿色住区不光是硬件建设,而是通过硬件建设打造一个绿色社会,打造一个绿色、舒适度高、方便程度大、又有利于健康和人际交往的居住环境。"

  在开彦看来,未来绿色生态住区应该包括服务性、环境型、通达型、便利型、和谐型、景观型、健康型、涉老型、低碳型和长寿型等方面。

  清华规划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表示,生态是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想的人居环境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生态建设是人居环境当中的重中之重。

  "过去是有房住行,现在不仅要有房子住,还希望小区有好的绿化景观、人车分流、相应的配套,希望各方面都比较完善,希望周边有郊野公园或者城市公园作为日常近距离生活圈的游憩空间,希望周边尽可能少一些污染排放企业。" 彭剑波说。

  彭剑波进一步补充说,生态规划实际上是界定我们的生态底线,特别是在生产、生活和休闲,以及其他人类活动相应的生态底线。生态规划要求划定禁建区、限建区、优化开发区和适宜开发区,对城市生态廊道、生态体系、河流、山体等山水格局相应保护,对城市的污染和固废进行控制,对城市交通和出行方式进行合理规划,减少人类活动和生态之间的冲突,同时营造更好的人工生态。

  "生态规划有助于优化城市空间开发格局、促进生态环境质量的切实改善、推动生态社区乃至生态城市的建设,也能够有助于促进资源、环境的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 彭剑波说。

  当代置业(中国)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说,如何保护城市生态,其实就是人高密度地居住在城市里,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利用城市土地,把自然环境留给子孙后代。

  目前,坐落在园博园旁边的北京西山甲一号项目可以作为生态住区的典型代表之一。"我们运用生态资源加绿色科技,把产品提升到了健康的定位。这是城市居民的居住诉求,又满足生态诉求,实际也是社会发展需求。"该项目开发商北京金隅房地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玉谦表示,西山甲一号并没有因为生态规划导致成本增加和销售受阻,"这样的产品推出来,消费者会喜欢并买单。"

  "生态居住时代,生态是理念,科技是手段,宜居是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开发商还是消费者,或者是城市,都希望有好的生态住宅产品,不光有实用价值,还有社会价值,也有环境价值,是一个综合价值的体现。"彭剑波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