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热门板块火热比肩一线 杭州楼市去化仍是主旋律

  • 发布时间:2016-02-27 09:52: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后的首个周末,一线城市的楼市火爆出奇。2月21日,上海虹口区内环内某新楼盘推出的352套房源销售一空,一天完成了36亿元的销售额,每套房屋的销售均价接近千万。北京、深圳房价也节节攀升。

  杭州楼市会随之“起舞”吗?记者调查发现,政策利好的确给杭州楼市吹来了暖风,但理解当下杭州楼市的关键词是——分化:热门板块,已演绎出一线城市的行情,火热程度仿佛盛夏来临;冷门板块,则呈现出三四线城市的行情,去库存仍是首要任务。

  漏夜排队购房再现

  热门板块火热似夏

  2月26日凌晨,万科大家世纪之光楼盘售楼现场,依然灯火通明。客人蒋先生25日晚饭过后就带着一家四口来看房,一直到凌晨,这户杭州人家定下一套81平方米的精装修房。

  虽属萧山区,但凭借奥体概念,这几天该楼盘漏夜买房的购房者络绎不绝。“我们都被业内戏称为‘世纪夜场’了。”项目营销总监张一平神情略显疲惫,但也掩饰不住兴奋,每天晚上10时、11时,售楼中心里的购房者,甚至比白天还多。

  “上周末两天的接访量,才叫惊人。我们有30个销售人员,都忙不过来,看房要等。”张一平说,“25日一名温州客户,一口气买下3套122平方米的大户型”。

  除钱塘江南岸的楼市凭借G20杭州峰会与亚运会概念一飞冲天外,主城区、申花、桥西、钱江新城、复兴等板块,实际上已经迎来了一线城市的行情。像上海那样一掷千万的买房者,正在迅速出手。

  “正月期间,我们还在值班状态,但也成交了13套房子、1.2个亿。”滨江华家池项目的销售案场经理许燕告诉记者,华家池的房子均价4.6万元,总价在500万元到1200万元之间,上周契税减免新政颁布后,这类改善型住宅成为最大受益者,“以每天2至3套的速度在成交。”

  许燕说,不算电话咨询者及老客户,平均一天有二三十组新客户看房,“很多客户当天看房,当天成交。”让许燕特别印象深刻的就是上周日,当天成交了3套,有人晚上7时还来看房。

  看房人有所增多

  高库存板块寒意犹浓

  杭州通往临平的世纪大道两侧,密集伫立着众多商品房楼盘。临平街道,一直是杭州商品房库存的“重镇”,2015年底的数据显示,库存房1.5万套,高居杭州各板块之首。节后楼市的一系列利好,也像春风一样吹升了临平去库存的速度吗?

  该板块景瑞御华府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春节过后,特别是上周末开始,来看房的人明显多了,“这几天,平均每天成交3套。”但透明售房网的数据显示,楼盘总套数1576套,目前还有近一半处于可售状态。同一区域,有近900套可售房源的万泰城章楼盘,其置业顾问小李对突然增多的购房者感到措手不及:“这几天每天居然能签8套房!”

  但记者也在临平的理想康城一品楼盘发现,这个以临平本地人为主要客户的高端楼盘,并没有因为楼市回暖带旺销售,顾客很少,一半的销售人员还在放假。

  从2月22日减税政策实施到25日,4天时间,杭州全市新房共签约1516套,其中主城区578套、萧山区218套,余杭区450套。

  热销楼盘酝酿涨价

  市场会否买单存疑

  去化周期和供求关系的逐步改善、地王现象的刺激、政策刺激力度的加大和叠加效应、一线城市涨价的传导效应,诱发了市场部分购房者热情高涨,杭州不少热销项目的开发商表示,正在酝酿涨价。

  杭州滨江房产副总朱立东告诉记者,滨江一些楼盘的涨幅要达到5%。地铁绿城杨柳郡销售经理也表示,二期3月即将开盘,到时价格会涨。

  还有保利中央公馆、绿地华家池印、万科大都会79号、德信大家钱江府、天阳尚城国际等,在春节前已经经过了一轮价格调整……

  这些“涨声”是虚还是实?

  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的2016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杭州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指数比2015年12月上涨了0.9%,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1%。但业内人士认为,数据只是取平均数,不能反应真实情况。

  比如像万科大家世纪之光,销售人员表示已经就价格调整在物价部门备案,每平方米的备案价要涨四五千元,“但现在还是原来的价格,只是折扣减少了0.1%”。

  “涨价也分很多情况,一种是有些楼盘已经去化六七成了,剩下的房子,行情差的情况下就可能降价,好的时候就会涨价。特别是一些本地的开发商,手头上已经没有更多的项目,而现在地价也比较贵、后续拿地有压力时,为了让手头的房源获得比较高的利润空间,一旦资金状况有所改善,它就会涨价让利润更大化,并放慢去化的节奏。” “双赢机构”章惠芳分析,“还有一些涨价,是营销行为。开发商喊着要涨价,是为了去库存,实际上喊的是‘赶紧买’。”

  “涨价与否,最终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章惠芳认为,热门板块,像滨江、奥体、桥西、申花等板块,存销比在0.5以下,本身供应不足,需求又被激发,开发商当然希望涨价,“但问题是:涨了之后,房子还卖得动吗?”(记者 方臻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