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步车市场混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 中消协律师团启动维权

  • 发布时间:2016-02-27 09: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今天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针对代步车市场混乱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中消协律师团已经从支持消费者诉讼入手,启动对代步车问题的维权工作。

  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市场上销售的“代步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按照规定不准上路行驶,也无法取得汽车牌照。然而,部分经销商在销售时往往故意向消费者隐瞒此类事实,使消费者陷入认识误区,甚至将代步车开上机动车道。

  汽车行业评论员李洋指出,“代步车当然不能上机动车道,它完全不是按照汽车的底盘设计和制造的,而且它也没有经过定型验收,不可能按汽车来管理,说句不好听的,相当于电动轮椅加一个壳子”。

  中消协曾在2013已就代步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发布消费警示,呼吁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并遏制“老年代步车”违法违规问题,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代步车违规销售、违规上路的现象并未得到遏制。

  中消协投诉部工作人员王鑫介绍,中国消费者协会也不断收到有关代步车问题的咨询和投诉,然而部分经销商在销售时故意向消费者隐瞒违法违规事实,同时消费者对驾驶老年代步车行为认识不足,如果不采取进一步措施,将危害更多消费者和其他道路主体的利益。

  2014年,安徽省发生一起车祸,一位残疾老人驾驶“温心”牌四轮助残代步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驾驶人和乘坐人死亡,现有材料表明该品牌四轮“助残代步车”并未获得国家的公告许可。死者家属已将该车生产厂商告上法庭,中国消费者协会目前已从支持安徽消费者提起诉讼的个案入手,已经展开对代步车市场情况、质量问题、安全隐患、社会管理等多角度的调查及维权工作。

  王鑫指出,希望通过支持诉讼等工作,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代步车问题的关注,最终消除代步车的安全隐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