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政策制定要更小心 改革要果断推行

  • 发布时间:2016-02-27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上海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回应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周小川表示,各种政策的制定可能会产生溢出效应,今后政策制定和事先对政策的效果进行模拟的时候需要更加小心。与此同时,要果断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

  “鉴于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当前形势的看法,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是处于稳健略偏宽松的状态,还要不断观察,适时动态调整。”稳健略偏宽松,是央行对稳健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

  针对资本流出是否会影响货币政策的问题,周小川明确指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更重要的还是考虑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的整体情况,不会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国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数量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周小川说。

  但如果对货币政策过度依赖,也容易出现问题。“货币政策用得太多,效应就可能出现递减。”周小川认为,货币政策对度过危机、加快复苏,都起了重要作用,但别的政策应该跟上,光用货币政策就有可能过度。

  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

  “中国历来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周小川表示,总体来讲中国出口还很强大,去年,货物贸易顺差接近6000亿美元,所以中国也不会参与竞争性贬值来增强自身出口能力。

  去年“8·11”汇改时,央行明确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近期市场情况看,总体上人民币汇率大的走势反映了市场供求的变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周小川强调,央行作为宏观部门,主要从长期视角观察人民币汇率走势,强调经济基本面因素。目前看,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仍较高,通胀处于较低水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际竞争力仍很强,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企业杠杆率过高是关键

  就近期人民银行再次下调二套房首付比是否在“加杠杆”的问题,周小川认为,“现在适当下调首付比,这个审慎度空间还是够的。”

  首付比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逆周期调节的工具之一。城镇化过程中,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会不会带来较大风险?周小川认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产生的坏账比例仍明显小于其他领域,适当降低首付比风险不大。

  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相对偏低,很多国家的住房贷款占到总贷款的40%至50%,而中国这一比例只有百分之十几,相对较低。因此,银行业内也认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

  周小川认为,应提高银行在个人住房贷款上的自主定价权。“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框架之下,将来应加强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让银行有较大自主权来决定他们对不同客户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周小川提出,针对风险小的客户,银行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来决定价格和首付比。但银行总体资产质量应由监管部门进行更加严格的综合平衡监管,这可能是更有灵活性、更有效的一个体系,也不会影响整体风险可控的程度。

  “中国如果想控制杠杆率,关键还是如何应对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问题。”周小川强调。(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