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小川: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 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

  • 发布时间:2016-02-26 15: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2月26日电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是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同时,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的这种方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会上还提到了如下几个要点:

  【中国将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

  有关国内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认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更重要的还是考虑中国整个宏观经济的整体情况,不会是过度基于外部经济或者资本流动来制定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因此我们说,我们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利率以及货币政策数量方面的考虑,主要还是要使国内经济更加健康发展,在新常态下确实使得经济发展转向新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结构更加优化。

  【住房贷款有发展空间 银行将有更大自主权】

  周小川认为,快速发展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并不大。他举例说“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有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比例比较低。所以银行系统也觉得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产品,有发展的机会。”

  同时,周小川表示,在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框架之下,将来应该更加加强对银行总体健康程度的考核,让银行有大一点的自主权来决定他们对不同客户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有一定的灵活性决定价格怎么定,首付比怎么定。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

  “中国的外汇储备始终处于变动中,这不像有的油田,储备量是固定的,抽完就没有了,而要像水库里的流水,上游不断有水流进来,下游也不断有出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在上海表示。

  据周小川介绍称,从过去若干年看,上世纪90年代处于外汇比较短缺的时代,2002年起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一度使得我们觉得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积累过多,同时国际也把这种担心写在G20的文件里。所以过多也应有所减少,外汇储备不会直线上升,上升到一定程度,进入拐点,就会向下掉头。应该说资本流动多数情况是正常的。”周小川说。

  针对去年外储的下降情况,周小川表示,理解外界的担忧,关于什么水平的外储规模合适的问题,有很多观点,但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

  【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 无需借此增强出口能力】

  谈及G20是否会专门就汇率进行协调的问题,周小川指出,过去没有这么做,现在有人提出这样的议题,那么今明两天看看G20是如何讨论这样的问题。他指出,宏观政策和增长政策的协调,覆盖面是比较大的,不一定说一定要就某一项具体政策来进行协调。

  同时,周小川认为,多个国家采用竞争性贬值来赢得出口竞争力,中国历来的观点是反对竞争性贬值,反对用贬值赢得出口竞争力的这种方式。同时中国总体来讲出口还是很强大的,去年,净出口数量还是非常大的,货物贸易的顺差接近6000亿美元,所以也不会用参与竞争性贬值来增强中国的出口能力。

  【中国债务与GDP比重偏高需加以警惕】

  周小川指出,中国政府和央行高度关注债务问题,精心做了国际比较,债务与GDP比例确实偏高,需加以警惕。他说,一方面,要防止过高债务率可能出现和造成的问题,充分吸取国际经验,另一方面,也要审慎分析我们自己的国情,寻找一条道路逐步缓解这样的现象。

  【调整中国金融监管体制目前还在研究阶段】

  周小川表示,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有一些不令人满意的表现,特别是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的一些动荡促使中国相关部门反思金融监管体制需要做出调整。目前此问题还处在研究阶段。

  周小川具体介绍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大家发现监管体制有些不令人满意,甚至有些缺陷会导致某些问题的突发或者某些问题的潜在的发展,因此各国都有愿望要改革金融监管体制。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有一些不令人满意的表现,特别是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的一些动荡促使中国相关部门反思金融监管体制需要做出调整。目前此问题还处在研究阶段。其中一个因素是要考虑新的监管体制是否有利于宏观审慎政策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政策框架的执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