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找准投资与供给侧改革 结合点

  • 发布时间:2016-02-18 00:2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15日发布信息表示,2016年投资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必须找准稳增长和调结构、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结合点,提高投资有效性,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着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应当说,在国际经济形势仍错综复杂、经济仍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仍难以显现、需求不旺现象仍难以改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既是无奈之举,也是眼下相对有效的手段。关键在于,如何提高投资的有效性,使各项投资都变成有效投资,避免给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留下太多隐患。

  就中国经济的现状来看,之所以出现增速持续下行的现象,除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经济形势严重恶化、出口这辆马车失灵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国内经济出现了结构严重失衡、有效供给严重不足、供需矛盾尖锐、需求难以发力。也就是说,长期以来逐步形成的供给侧产能严重过剩、供给质量不佳、供给效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让中国经济陷入了有量无质、有速无效的格局。如果再不加强供给侧管理,改革供给侧结构,中国经济就很难再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

  眼下的经济运行状况,如果不能找准投资与供给侧改革的结合点,不仅会对供给侧改革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而且会带来更大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使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严重,供需不协调的矛盾更加突出。

  事实也是如此,钢铁、水泥等行业出现的产能严重过剩问题,就是前些年投资严重失控带来的结果。而投资失控的原因,则源于经济政策的失控,产业政策的误导。譬如房地产市场的过度放开,政府投资的过度释放,城市规模的盲目扩张,等等。

  中国经济已经没有了继续盲目投资的条件,也没有了低效投资的空间。尤其被列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更要注重投资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把握好投资的力度和尺度,掌握好投资的进度和方寸,而不是越多越好、规模越大越好。譬如交通建设、房地产投资、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发展,都容易给地方政府和企业造成错觉,会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阻力。因为,一旦投资过度,又会形成钢铁、水泥等行业的需求虚旺。那么,地方政府和企业就不可能再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甚至会再次萌发投资冲动。

  而已经被地方政府当作救命稻草的PPP模式,在推广过程中,如果不与供给侧改革相协调,不找准与供给侧改革的结合点,也极容易产生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变成地方政府的另类投资。因为,按照地方政府列出的PPP项目,绝大多数都是没有收益的项目,只有通过政府回购项目、设置预期回报等方式,才有可能吸引社会资本。如此一来,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超前投资和过度投资的现象,诱发地方政府把原本应当在以后年度建设的项目拿到现在来建,使投资再度失控。

  从总体上讲,当前情况下的投资,最主要的还是应当放在两大类项目方面。一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如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管网建设、铁路投资等,过度超前的公路项目、城市建设项目,原则上还是要少投少建;二是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密切相关的项目,尤其是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应当予以重点支持,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其他方面的投资,就要适度控制和把握了。而已经确定的投资项目,则要加快投资进度,以早日见效,避免增加过多新的投资。投资只有与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才能有效发挥作用,不留下风险隐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