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遭遇猴年来最大跌幅 多因素合力导致逾1400只个股跌停

  • 发布时间:2016-02-26 08:32: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A股出现了猴年首个千股跌停,再次上演“黑色星期四”,沪指大跌6.41%,回到2700点,多头前几日收复的失地也再次拱手让给空头,刘士余执掌证监会5日来终于遇到了A股棘手问题。不过,市场人士表示,不必过于悲观,管理层是否会出手,市场将翘首以待。

  超1400只个股跌停

  在2月22日沪指站上2927点后,市场就开始期待多头展开对3000点大关的进攻,但是随后两日,沪指都表现出上涨乏力的迹象。而在昨日,3000点阻力位借着市场利空一次性释放,早上还是微微低开的沪指,一路单边下行,虽没有出现急跌,但是一路下滑,沪指最终收盘大跌6.41%。

  除了沪指外,昨日深证成指也大跌7.34%,创业板指大跌7.56%,两市共成交6665.4亿元,相比于上一个交易日的5806亿元成交量,表现出的是放量下跌,从而也证明昨日大部分投资者对于大跌都显得猝不及防。

  盘面表现上看,银行板块还是最抗压的板块,跌了3.71%,跌幅最小;国防军工板块则出现了跌停,领跌两市。个股方面,昨日两市仅仅只有47只个股上涨,其中17只个股涨停;共2491只个股下跌,其中约1447只个股跌停。

  2月3日-24日,沪指在11个交易日中艰难地上涨了6.52%,而昨日一次性就下跌了6.41%。

  多因素造成A股大跌

  虽然是猝不及防,但是当A股出现大跌后市场还是要寻找原因以求真相,而以下几个因素则成了昨日A股大跌的主因。

  首先是资金面上出现吃紧迹象,消息面上,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盘中一度大涨532.8%,2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2)盘中也一度上涨165%,国债逆回购利率超6%。华创债券团队指出,近期资金面开始逐步收紧,估计昨日在公开市场大量到期和法定准备金补缴的影响下,资金面可能继续收紧。

  对于国债逆回购利率的上涨对市场资金面吃紧的影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国债逆回购利率的上扬并没有很强烈的支撑,上扬是个短暂的上扬,不是持续性的上扬,就1月的情况,不管是从M2还是新增信贷看都是超预期的,保持整个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基调没有改变”。

  其次就是将在2016年3月1日开始起算的注册制改革。不过,市场人士表示,3月1日只是注册制两年内实施的起算点,注册制还很遥远,不能把其作为下跌的诱因,而创业板将暂停审核则更是无稽之谈;不过市场还传出另一诱因,因为偿付能力不足,保监会要求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只不过是强行加上的因素。

  “我觉得还是投资人情绪的问题,投资人情绪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而不是基本面的问题,我们关注到不管是利率水平、人民币汇率,还是流动性、周边市场表现或是原油价格等都是正常状态,A股的下行更多来自于10家创业板公司退市的因素。”李大霄表示。

  就信心方面而言,此前熔断机制造成的磁吸效应阴影似乎仍旧没有散去,一旦当沪指下跌超过3%后,就会很快跌到5%。对此,广州万隆也认为,本来市场反弹的龙头创业板指近期频频表现弱于沪指,严重影响了市场做多人气,两市量能迟迟没有放大,两融规模增长缓慢,无量反弹不可靠容易造成空头狙击。

  市场不必过于悲观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表示,“现在的下跌并不可怕,市场处于后期调整阶段,未来市场可能会更加关注成长性的科技股”。他认为,年报基本披露完之后是重要时点,投资者需重点留意场外资金动向,关注“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与政策面相关个股。

  而李大霄也认为市场不具备连续大跌的基础,有些救市资金和长期资金可以利用市场的回调入场。3月5日全国“两会”将召开,而从以往的行情表现上看,“两会”前一周还是大概率会出现上涨的。

  昨日大跌下,两市破净股再次从30只变成48只,但是总体来看,昨日破净股板块的跌幅还是较小的,这也与这些个股的价值已经跌无可跌有关。对于A股大跌后次日市场表现,从以往经验来看,次日会在低开后大概率出现反弹,但是市场人士并不鼓励投资者盲目进行抄底,因为继续收跌的可能性也存在。市场稳定前控制仓位,持有那些业绩好市盈率较低的个股,而不要追涨那些爆炒概念,业绩差估值却很高的个股,应该正视股市的风险。

  天信投顾分析表示,“目前主板尤其是沪深300指数只有不到11倍的PE,因而后续持续暴跌的基础是不存在的,但是中小创部分个股确实还有下跌的空间。股指的下跌就是风险释放的过程,上市公司的估值回归,估值越低,投资盈利的安全垫就越厚,因而低价才是盈利特别是巨大盈利的关键。另外,就是需要持股的耐心和信心”。(马元月 彭梦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