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科学看待食品抗生素残留

  • 发布时间:2016-02-26 06: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关于“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的研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我国动物产品兽药残留情况如何、抗生素残留是否一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我国批准作为兽药使用的抗菌药,在上市前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必须完成相关的药学、安全性和药效试验,经过严格评价和严格审查后,方予批准生产、使用。对批准上市的兽用抗生素均明确规定了使用范围、使用剂量和休药期等注意事项。”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研究员徐士新说,若养殖过程中合理规范地使用抗生素,就不会出现抗生素残留超标问题。

  中国兽药协会副秘书长耿玉亭表示,据中国兽药协会初步统计,2014年度,全国兽用抗菌药(含抗生素)原料药产量为5.30万吨,其中出口0.99万吨。我国是一个畜牧饲养大国,饲养量牛约1.55亿头、羊5.91亿头、猪12.01亿头、家禽173.21亿只和兔7.4亿只。但我国畜禽养殖抗生素的使用量却没有因此而大幅增加。随着养殖业方式转变,绿色养殖的推进,我国养殖用抗生素的使用已呈现逐步规范、趋好的态势。

  抗生素残留量只有达到一定程度,即超过规定的安全限量,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人们食用含抗生素残留低于标准的动物源性食品是安全的,在实际生产中,只要动物源性食品中抗生素残留量低于规定的安全限量标准,该产品就可以放心食用。”徐士新说,现在有些人认为只要动物源性食品中检出抗生素残留,就认为其不安全,这是一种误解。

  徐士新表示,目前尚无法建立起食品中抗生素残留与儿童肥胖之间的关系,如果不排查其他主要因素,如家庭的饮食结构、遗传因素、生活方式、个体饮食量等,仅用尿中抗生素的残留检测值就作出与肥胖相关的结论,不科学也不严肃。(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