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央行因何慎言加息

  • 发布时间:2016-02-26 00:1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婧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经济近年来稳健增长,有关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可能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后尘,推动利率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预期也渐升温。美联储去年年末迈出加息第一步后,市场预计英国央行今年将有所行动。但年初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英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加、退欧公投也掀起新的波澜,令英国央行的态度发生转变,一方面为应对退欧公投制定应急方案,另一方面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延续下去,而且在经济增长遇阻时还可能降息。

  2015年,与其他经济体相比,英国经济增长令人满意。自2013年以来,英国经济进入复苏通道,2014年经济增长更是称冠七国集团(G7)。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连续11个季度的环比正增长。英国经济一路前行,主要体现在四大产业全线上行,且产业扩张更趋均衡。服务业是英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78.4%。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表示,英国服务业需求强劲,新增业务和就业率均持续增长。

  不过,随着全球经济整体复苏乏力,金融市场波动频繁,再加上突发事件(比如恐怖袭击和难民问题)造成外溢效应,英国经济今年的下行风险明显上升。本月初,英国央行在其最新通胀报告中指出,不利的外部环境,通过贸易、金融及市场信心等渠道对英国经济造成下行风险。英国央行还将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由去年11月份公布的2.5%调降到2.2%,2017年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6%降至2.3%。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年初坦言,英国经济可能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艰难的一年。在奥斯本看来,正因为目前还处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人们必须认识到困难的局面并未终结,在这个非常关键的一年中,如果应对不当,英国经济有可能再次面对衰退风险。

  正因如此,英国央行在推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道路上要比美联储更加谨慎。1月中旬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同时保持金融资产购买计划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自2009年3月起,英国央行就将基准利率死死钉在0.5%之上,未做任何改变。从随后公布的会谈纪要看,在英国央行中,赞同利用宽松货币政策继续支撑英国经济的“鸽派”仍占主导地位,金融市场为此也调整了对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一些投行将首次加息时点推迟到了2017年年初。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表态,也让市场相信,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富有弹性的,将根据经济走势确定未来是宽松还是紧缩。据报道,卡尼24日称,为打消外界对英国央行在提振经济方面政策举措不足的疑虑,如有必要未来该行可能采取降息和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举措。在卡尼看来,倘若英国国内经济需要更多刺激,英国央行还有相当大的政策空间,比如英国央行可能降息至接近零的水平,或者将量化宽松计划中的购买对象放宽,可以购买政府公债以外的资产。不过,卡尼也表示,若英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未来三年内英国加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

  此外,即将在6月份举行的脱欧公投,已上升为英国经济面对的最大风险之一。英国《金融时报》所做调查显示,在受访经济学家们眼中,脱欧公投位居英国经济风险的榜首。就今年来说,有人担心,若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将给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带来不确定性,导致资本逃离英国。为此,英国央行已准备制定应急方案,包括刺激经济和稳定英镑的措施,这也将令加息进程后延一段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