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手房交易火 房产中介乱

  • 发布时间:2016-02-25 18:01: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2月25日电 题:二手房交易火 房产中介乱

  新华社记者 周蕊、董建国

  在北京、上海、深圳乃至二线的福州等大中城市,二手房消费已开始主导楼市。但上海消保委新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二手房市场的满意率很低,房产中介电话骚扰、虚标房价、隐瞒房产真实信息、额外收取不合理费用等普遍存在,成为消费者经常碰到的烦恼。

  市场规模逐年扩大,京沪深二手房成交远超一手房

  记者比对多地数据发现,去年以来,二手房优势开始显现,市场规模逐年扩大。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在一些房价较高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刚需客户受到总价和交通等因素影响,由偏好一手住房逐渐转向二手住房。”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二手房市场规模已远超一手住房。2015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19万套,成交面积1740万平方米,是一手房成交面积1098万平方米的1.6倍,总金额3983亿元,同比分别上涨80%、83%和100%;上海的二手房成交更是高达36万套,成交面积3046万平方米,是一手房成交面积1497万平方米的两倍多,总金额76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113%和152%;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面积达到1064万平方米,是一手房成交面积的742万平方米的1.4倍。

  在一些二线城市,二手房的成长也较明显。福州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说,福州2015年一手房成交25000套左右,二手房35000多套,二手房成交套数是一手房成交套数的1.4倍;南京、苏州等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面积也增长明显,与一手房的成交面积的差距缩小。

  中介乱象丛生,许多消费者遭遇烦恼

  二手房市场的迅速增长,也带来了房产中介行业的发展,而随之对房产中介的投诉量也在飙升。上海市消保委刚刚公布的调查显示,89%的受访者使用过房产中介,71.2%的消费者在未来一年内计划使用房产中介。但数据也显示,2015年上海市消保委接到的房产中介服务投诉量达到794件,较2012年增长184%,较2014年增长40%。其中,高达84.8%使用过中介服务的消费者遇到过消费纠纷,电话骚扰、虚标房价、隐瞒房产真实信息、额外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成为消费者躲不过去的烦恼。

  【71.1%的消费者遭遇电话骚扰】“2014年曾经短期挂牌出租过一段时间的房子,到2016年都有中介骚扰我,问有没有房出租。”公司职员郁林说,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能接到房产中介的电话,不得不下载防骚扰电话软件。

  【34.4%的消费者发现中介虚标房价】上海消保委在调查中发现,20%网上挂出的最新房源已售,41%的房源虚标房价,实际询问到的价格比网上标的价格平均高23%。

  记者在大型平台上,以上海衡山路板块的数个小区按照价格从低到高进行排序发现,部分房源的价格低至每平方2万元,但实际该区域的二手房成交价格已经超过7万元。记者致电询问,有中介直言“网上是假的,就是为了吸引客户”。

  【15.1%的消费者发现其隐瞒房产真实信息】上海消保委统计发现,实际调查的房源高达56%与网上宣传不符。在上海消保委的约谈现场,市民黄先生讲述了被链家欺瞒的经历:中介欺瞒房产抵押情况和房东的信誉情况,自己支付了七成首付后,房子却接连被三家法院查封。

  福州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在网上看中了金山区域一套85平方米的房子,跟着中介实地看房时才发现这是套出租房,业主根本没打算卖房,中介似乎是为了套取购房人的详细信息而编造了虚假房源。

  【8.7%的消费者发现在约定外收取不合理费用】上海市民黄小姐在朋友圈“吐槽”,自己不久前通过太平洋房屋购买一套学区房,中介在交易过户时以密钥要挟突然拿出pos机要求支付额外的佣金,最终不得不临时透支信用卡,“气得我浑身发抖”。

  强监管促诚信,市场和行业方能健康发展

  上海消保委的调查还显示,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后维权的比例仅有21.6%,很多消费者选择“忍气吞声”。记者采访发现,这背后还隐含着监管的无力和无奈。

  记者拨打上海住建委热线电话被告知,涉及中介投诉需找房产交易中心热线电话。记者又拨打房产交易中心电话,又被告知只受理针对交易中心本身的投诉,不受理对中介的投诉。在上海消保委的约谈现场,记者看到,发送约谈公函的20家中介公司中,仅有11家派代表现身,包括太平洋房屋等中介公司直接“玩消失”。

  上海市住建委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房产中介行业由以前的准入制改为备案制,作为行业监管部门,住建委并没有执法手段和执法部门,一般只能通过交易过户环节的密钥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管,对中介的违规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

  业内人士介绍,尽管不少中介在实际执业中有诸多违规经营行为,但工商执法部门要判定为虚假宣传、霸王合同等,在证据的收集和固定上有一定难度。

  上海房地产经纪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尽管协会一直以来都在进行诚信方面的培训和宣传,但协会本身并没有执法权限,对无良企业缺乏监管能力,接到投诉后也只能协调双方处理。

  上海沪中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董敏华指出,二手房交易市场中消费者长期处于信息不对称地位,对中介机构又缺乏监管手段,因此应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同时,在呼吁净化市场之余,发挥政府主导的免费服务平台的作用就更为重要。

  郭华则认为,法规“器”全,诚信“药”到,方是二手房市场及房产中介行业健康发展之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