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后榕现“保姆等雇主”现象

  • 发布时间:2016-02-25 10:31:2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永华

  福州晚报讯 春节期间,许多家庭都因保姆“缺岗”很闹心。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元宵节一过,随着进城求职人员增多,榕家政市场一改节前的“保姆荒”,出现保姆等人的现象。当然,保姆的价格也明显回落。

  近期,不少家政服务人员陆续返榕。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与年前保洁服务一人难求的情况不同,节后榕市场居家保姆需求量增加,求职者也大量增加。有家政公司日均接待求职者几十人,居家保姆占到四五成。业内人士表示,元宵节后家政市场迎来求职小高峰

  昨天上午,记者在台江一家家政公司门店看到,几位家政服务人员正在等待雇主。据负责人王女士介绍,往年大部分家政服务人员返城得等到元宵节后,但今年普遍要早几天,“目前多数家政人员已经返岗,忙着找工作。春节前是家政行业的缺工期,一些客户就算想换保姆,也不一定能找到,所以就都集中到了春节后。以前是我们挑雇主,现在雇主挑我们了。”据负责人介绍,目前情况来看,家政市场供需两旺,聘请家政人员的雇主以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居多。

  家政公司人手充足,雇主选择变多,家政人员薪酬也逐渐回落至节前正常水平。据介绍,年前急缺保姆,普通住家保姆都能拿到3800元至4000元的月薪,目前月薪回落到3500元左右。而这两天,随着返榕务工人员的增多,家政市场饱和,钟点工价格也回落到节前水平,每小时30元左右。“现在钟点工的价格比年前低了不少,并且人也更好请了。”福州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家政服务员在春节小长假结束后第一时间返榕。

  记者走访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保姆市场有点特别。“新手增加,不少来应聘的以前没有做保姆的经验,都是因为外省下岗潮、失业潮,从制造业转到服务业来的,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有些才30岁左右。”福州某家政公司负责人说。“这几天来应聘的有一部分是从工厂女工转行来的。”

  昨日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林会长说,去年以来,部分行业经济不景气,一些工厂倒闭或减员,导致有一大批工人离开了工厂,转而投向家政行业。“她们多是工厂的制衣女工,在订单不足的情况下,进入家政业做钟点工。生产线上的工人,通常没有特别的技能,要找别的工作并不十分容易。相对而言,家政行业门槛较低,工资又有保障,因此不少女工都转行干起了保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