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后厦门保姆市场火爆 工厂女工转型干保姆

  • 发布时间:2016-02-22 14:43: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家政公司挤满了要找工作的保姆和要请保姆的客户

  “忙一天了,阿姨是一拨接一拨地过来,好不容易歇一歇!”春节假期刚过没几天,拼扫保洁总经理吴世荣就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当大多数上班族还沉浸在假期综合征中不能自拔时,他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忙的时期。

  最近几天,导报记者走访厦门家政市场发现,节后这段时间,保姆市场异常火爆,家政公司挤满了要找工作的保姆和要请保姆的客户。

  一门店每天有一两百人应聘

  “正月初五,我们就开始上班了。刚上班第一天,就来了很多要找工作的保姆。这几天来,每天都有一两百人前来应聘。来找保姆的客户也很多。”孔雀河家政总经理张旭也这样说。

  所言不虚。导报记者多次前往几家家政公司的门店,都看到大厅里坐满了等待工作的保姆。

  张女士是广东人,和丈夫一起在厦门做生意多年。因为对之前的保姆不满意,春节前,她辞退了保姆,刚过完年,就赶紧来找一个新的顶上。

  现场面试了5个保姆之后,张女士对来自南平、51岁的邹阿姨比较满意,准备要带回家试试看。邹阿姨此前有2年的工作经验,这么快又找到了新东家,她感到十分开心。

  不少新保姆,曾是工厂女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保姆市场,有点特别。“新手更多,不少来应聘的,以前没有做保姆的经验,都是因为下岗潮、失业潮,从制造业流到服务行业来的,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有些才20岁出头。”吴世荣说。“这几天来应聘的,大约有百分之十是从工厂女工转行来的,以广东、深圳一带工厂转来的居多。”张旭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张旭分析说,去年以来,部分行业经济不景气,一些工厂倒闭或减员,导致有一大批工人离开了工厂,转而投向家政行业。“生产线上的工人,通常没有特别的技能,要找别的工作并不十分容易。相对而言,家政行业门槛较低,工资又有保障,因此不少女工都转型干起了保姆。”张旭说。

  住家保姆月薪平均约3500元

  那么,现在请一个保姆,大概要花多少钱呢?“春节后的市场行情与春节前差不多,以住家保姆为例,平均3500元/月,当然,也要看客户的家庭情况,需要干的活多不多、要不要带孩子等。如果是其它类型,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再谈。”张旭说。

  导报记者在家政门店看到,一位客户开出了3000元的月薪,正在接受面试的五六位保姆都摇了摇头,希望可以加到3500元。

  还有一位客户家里面积较大,她开出了3500元月薪、每月休假4天的待遇,也有保姆表示,希望可以放弃休假,把月薪加到4000元左右。

  对此,家政公司表示,通常来讲,客户肯定希望价钱越低越好,而保姆则相反,“我们会从中协调,为他们分析各自情况,尽量促成双方成交”。

  求职故事

  流水线太辛苦阿姨来厦干保姆

  胡阿姨(化名)坐在一家家政公司的大厅里,两眼紧盯着屏幕,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

  胡阿姨是湖北人,今年40多岁了。之前,她在深圳的一家玩具厂打工,每月可赚四五千元。不过,随着年龄渐长,胡阿姨感觉生产线上的工作太辛苦了。“每天至少要工作12个小时,有时还要14个小时,不加班就没钱赚。”这让胡阿姨动了换工作的念头。

  恰好,胡阿姨有个姐姐,在厦门干保洁,听说赚得不错,胡阿姨便也想来试试。胡阿姨觉得,自己干保姆行,刚过完年,她便来到厦门,踏进了家政公司的大门。

  等了半天,胡阿姨还没找到合适的东家。她希望每个月也能赚个四五千元,那就准备留下来了。

  记者观察

  眼下正是请保姆的“黄金期”

  “每年春节过后到3月份这段时间,都是保姆的集中更换期。”采访中,拼扫保洁总经理吴世荣道出了节后保姆市场火爆的原因。

  导报记者注意到,一般而言,如果客户对保姆不满意,临近过年了,想换也不一定马上能找到;如果保姆挑剔客户,也会忍一忍干到春节前,节后再找新东家。

  再加上新加入保姆大军的新人,每年春节过后,都会出现一大批待岗的保姆。这个时候,正是一年中挑选保姆的“黄金期”,可选择余地最大。 (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