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压岁钱“撑腰” 节后学生花钱都挺猛

  • 发布时间:2016-02-25 07:29:4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刘文静)春节过后,大人钱包瘦了,孩子富得流油。最近,学生消费在省会各实体店和网上都呈现猛增态势,尤其是数码产品,准大学生和大学生俨然已成为市场主力军,智能手机和笔记本、iPad、单反都是大学生们的热门购买目标。有压岁钱的“撑腰”,部分中小学生也开始倾向奢侈消费。专家提醒,压岁钱需理性管理,切莫放任。

  大学生小学生花钱都挺猛

  “当当当”快递上门,送来一个包裹,董女士一看就知道是儿子在网上买的iPhone6s。“儿子上大一,想要这部苹果手机很久了,一直没给他买,是觉得没必要,但是孩子放寒假后就一直叨叨6s功能多,网速快,特别好用,好几个同学都有。后来就说,等过年收了压岁钱自己买一个,我扛不住磨也就同意了,没想到买得真快,这就到货了。”董女士说,儿子每年的压岁钱能有三四千,今年也是这个数,不够买一部6s,估计还动用了去年的钱。“我得问清楚,可别因为一部手机借钱。”

  春节过后,省会各家电器卖场的数码产品专柜都迎来了滚滚的学生潮,大学生已经成为数码产品的消费主力。太和电子城的一位数码商说,最近几天手机和笔记本卖得不错,算是旺季了,主要是学生买得多,学生顾客占到了总数的一半以上。苏宁广场和北国电器的相关数据也显示,节后学生消费大幅增长,一方面要开学了需要添装备,一方面有压岁钱“撑腰”,学生出手格外大方。“学生买的手机多数是2000元以上的智能机,苹果、三星、华为、OPPO这几个牌子都挺受欢迎,光iPhone6s就卖出去不少呢。”苏宁广场的一位销售人员说,刚过完年大学生手里都有压岁钱,也舍得花,所以他们推出了不少针对学生群体的促销活动,比如手机以旧换新、数码样品打折销售等,都很受欢迎。

  小学生的消费也不低。除了书籍、学生用品等,一些价格较贵的玩具也成了必买品。上个双休日,吴先生夫妇就带着8岁的女儿去图书大厦买了一摞书,还去商场买了新书包,最后买了300多元的芭比娃娃。吴先生说,女儿收了1000多元的压岁钱,买书和文具他们都没意见,就是那个芭比娃娃觉得太贵没必要,但是女儿一直吵着要,说用自己的钱买,他们最终也就妥协了。在勒泰中心的电子游戏厅,聚集了不少玩游戏的小学生,父母坐在门口等,孩子们在里面玩得嗨,一位妈妈说,平时上学没时间玩,现在刚过完年还是假期,就让他玩几回吧,别看只是玩玩电子游戏,消费可不低,换上100元的币很快就花完了。有的小学生则没有家长陪同,几个朋友结伴前来,用自己的压岁钱玩游戏。

  专家:压岁钱管理需理性引导

  最近,“熊孩子”乱花压岁钱的新闻频频出现,诸如8岁孩子花千元压岁钱买游戏点卡,初中男生花3000元买宠物狗等。在省会,虽然尚未出现极端案例,但是节后孩子们出手大方还是让家长感到担忧。压岁钱如何管理也成为很多家长的烦心事,杜女士说,以前女儿都会把压岁钱交给自己保管,但是今年不肯交了,说同学们都是自己保管。女儿已经上初中了,她要了几回没要来,又怕孩子瞎花,正发愁呢。

  春节过后,多家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都把营销计划对准了孩子的压岁钱,推出压岁钱理财。一家银行的校园APP还推出了“大学生压岁钱拯救行动”,即通过APP购买指定基金产品即可参与热门手机免费送抽奖活动,活动期间,只要通过APP申购基金且单笔满100元并持有超过1天的购买人,均可获得小米5或红米note3的抽奖资格,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参与。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的理财师王女士提醒家长,孩子的压岁钱有多种管理模式,家长需理性引导。目前常见的压岁钱管理渠道包括储蓄、理财、买保险等,比如给孩子单独开设账户,把每年的压岁钱都存起来,孩子和家长共同保管;或者用压岁钱购买理财产品,如银行理财和风险较小的基金等,培育孩子的理财意识。保险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理财渠道,利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一份保险,为将来的升学、就业提供一定保障,春节后是各家保险公司少儿险的销售旺季,有些保险公司还会推出营销优惠活动,家长们可以选一选。“压岁钱的管理要趁早,最好是节前就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如果节前没说好,节后得马上做,不然等孩子们把钱花完了,就只能等明年了。”王女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