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建“十星文明户” 培育优良好家风

  • 发布时间:2015-10-11 06:52: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陈本学报道:如今,走进鄂西北秦巴山十堰市的十里八乡,随处可见“星级”文明户的匾牌。这是湖北省近些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缩影。

  上世纪90年代初,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人靠开采、加工绿松石在全县率先致富。然而,由于少数暴富的村民不思进取,甚至违法乱纪,被人们称为“腰缠万贯的精神乞丐村”。

  竹山县几经摸索,在罗家坡村探索出一种精神文明创建载体——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引导、激励农民争创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孝老敬贤星、遵纪守法星、生态建设星、计划生育星、环境卫生星、科教文体星,让农民在争创“十星”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湖北省及时总结竹山县经验,将“十星”创建和培育良好家风家教相结合,并将创建范围向个体户、机关、企业等领域拓展延伸。

  湖北省文明办主任胡和平介绍说,湖北省按照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要求,调整“十星”创建内容、标准、流程,不断丰富创建思想内涵,让“十星”创建常创常新。

  经过多年努力,湖北“十星”创建工作形成了联动机制:省文明委统筹协调,省文明办具体负责,农业、金融、计生、卫生、妇联、综治、教育、文化、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配合。湖北还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将创建活动纳入各市州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创建实效。

  湖北还在全省开展人立言、家立规、族立训、村立约“四立”活动,公开征集优秀家规家训,举行家风家教故事巡讲,为获评星级文明户的家庭量身定做家风中堂、楹联、牌匾,在姓氏大户集中的农村院落设置族规展示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家规家训传承之中,促进乡风文明水平明显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