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凤凰”怎样“涅槃”?

  • 发布时间:2016-02-25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漫视传媒”利用3D立体成像技术自主研发的便携式3D影院,成为全国唯一的动漫衍生类创新产品;“凤凰世纪”出品的悬疑惊悚电影《夜闯寡妇村》登陆全国主流电影院线;“广电动画”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这些动漫创意企业的原创作品,来自于青岛市市南区的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

  动漫游戏创意产业何以遍地开花?青岛市市南区委书记王久军表示,动漫产业被誉为创意经济中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市南区将按照“统筹规划、集聚发展、重点突破、凤凰涅槃”的思路,着力打造集动漫原创、游戏研发、人才实训、服务外包、衍生品设计、出版发行等为一体的动漫创意产业集群。

  “动漫创意”星火燎原

  2009年1月5日,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建成开园。这个国家级动漫创意产业基地,坐落于青岛市市南区,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45%以上。

  走进这个动漫创意园,但见“五栋”研发楼采取下沉式的建筑设计风格,与身旁的浮山完美融合;万余平米的湖泊逐阶而下,与青山、绿树、游鱼、飞鸟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令人心旷神怡。身处园中,丝毫感受不到墙外的车水马龙,工作在闹市中的“动漫创意谷”,十分惬意。

  率先入驻园区的青岛四维空间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运作了多个动画项目,包括二维动画系列剧《小老虎》,三维动画系列剧《外星动物园》《深海战记》、三维动画电影《无敌乒乓兔》等等。截至目前,四维空间已有多部作品在省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动画作品评比活动中获奖。

  四维空间等动漫企业的发展,点燃了青岛动漫创意产业的星星之火。仅两年来,市南区动漫企业由最初的30家发展到目前的112家,加上动漫玩具衍生品企业共计300余家。动画片创作达30余部、1000余集,近1万分钟,动漫及相关衍生品年产值达40亿元,实现了青岛动漫产业的历史性突破。

  “政策杠杆”激活“原创”生态系统

  由青岛欧亚集团与北京辉煌动画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历史题材动画片《秦汉英雄传》获得2011年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实现园区动漫作品央视首播的“零突破”;青岛广电动画的《龙斗台球》在中央及30余省级卫视开播,成为全国第一部体育明星形象励志动画片;四维空间动漫公司制作的《小老虎》、《外星动物园》已经在法国等地区发行。《XBA篮球经理》等园区企业自主研发的近百款游戏陆续上线……

  近年来,市南区把发展动漫创意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出台了若干支持包括动漫游戏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从财政税收、投资融资、工商管理、价格优惠和土地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明确了相关办法,同时,每年持续投入建设动漫游戏企业急需的动作捕捉器、集群渲染平台、非线编辑平台、正版软件、专业工作室等软硬件配套设施,这些政策和设施的落实对于推动动漫产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已实施并兑现三年的“奖励”扶持政策也深受动漫创意企业好评。这些政策包括对具有良好社会效应并经评定的原创动画片播出给予奖励。对在央视、省级电视台、境外播出的原创动画及影院上线公映的原创动画电影予以配套奖励等等。

  在政策有力推动、市场强力拉动、互动效应突出的良好形势下,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大动漫”产业生态系统初步形成。

  “创意”与“营销”结合出硕果

  将“创意”与“营销”有机结合,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原创作品生产、动漫作品播出及发行硕果累累。

  如今,园区企业原创的《原来是你》、《王七学艺》、《呆家家》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灵镜动画在户外4D影像技术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申请技术专利;青岛美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作的“XBA篮球经理”游戏成功登陆台湾省市场,成为首款在台湾省上线的青岛原创游戏,美天原创的“一球成名”荣获中国游戏产业年度最高奖项……

  动漫游戏产业正以“低耗能、高产值”的优势创造着巨大的社会财富。市南区软件及动漫游戏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贺鑫介绍,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通过“大平台、大整合、大制作、大传播、大营销”运作模式,聚合了一批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做全动漫游戏产业链,并以动漫游戏产业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水晶石、韩国SBS影视动漫、美天网络等入驻动漫创意企业112家,注册资金总额超过2亿元,就业人数近4000人。入园企业服务市场涵盖了动画片原创、动漫产品外包、动漫教育培训、网络游戏研发运营、动漫衍生品设计制作等多个领域。“十二五”期间,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动漫创意产业基地”、“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