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方国和:送上致富“敲门砖”

  • 发布时间:2016-02-25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区”科技人员扶贫记

  水满乡地处五指山脚下,是黎苗族同胞聚集的中部山区。长期以来,农业生产结构单一,农民收入水平长期在低水平徘徊。

  琼州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兽医专业讲师方国和,2013年到水满乡挂职担任科技副乡长,先后走遍全乡27个自然村。

  “他为水满乡提出了打造高山有机茶、五指山小黄牛、特种野猪、山鸡、水满鸭、高山蔬菜、林下种植益智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农业发展新思路。”乡亲们说。

  三年来,方国和先后筹措投入科技资金15万元,对农民开展农业科技培训。

  他深入种养殖基地开设“现场流动课堂”,举办种养殖生产与防病技术培训班30多场次,每年组织“科技活动月”活动,带领农民到多个乡镇的农业基地考察,帮助农民引进高山有机茶、五指山小黄牛示范推广新技术,加强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建设,为农民提供全天候的农业技术咨询、答疑解难。水满乡先后有3000多人次受到了较为系统的科技培训。

  水满茶是水满乡的支柱产业。“我们推出‘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引进大型茶业公司与当地48户茶农签订补贴收购协议,公司按每亩200元的标准,每年给228亩茶园种植补贴,茶农则保证其采摘的茶青由公司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回收。”方国和说。

  当地茶园规模从2012年的3300亩增加到了2015年的4800亩。经过改良的茶园,茶青产量从原来亩产300多斤提高到500多斤。很多茶农自加工的成品茶叶平均价格从原来一斤250元卖到了600元。全乡水满茶人均收入提高到2553元。

  五指山小黄牛因肉质鲜美而享誉海南,水满乡方好村方好雾寨种养专业合作社多年以来致力于五指山小黄牛养殖,由于养殖技术落后、资金缺乏,一直难以实现规模化养殖。

  方国和到合作社为养殖户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科学养牛技术指南,并向海南省科技厅申请五指山小黄牛养殖技术示范推广专项资金扶持。

  “该合作社的小黄牛养殖规模从2013年以前的不足40头到2015年开春达到了120头,养殖利润从2013年前的不足20万元到2015年达到120万元。目前已有近20家农户参与,成为五指山市农民增收的特色品牌产业。”方国和说。

  除了五指山小黄牛养殖项目,自2014年来,方国和还指导当地农户实施果子狸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获海南省科技厅专项资金扶持,推广周边农民养殖规模达到850只,并被五指山市确定为西部发展重点项目加以扶持。

  挂职三年来,方国和先后带领当地农民发展特种野猪、水满鸭、石鲮鱼、高山蔬菜等10多个种养科技项目,参与农民达到30多户。

  毛脑村委会返乡黎族大学生王启旺于2012年在家乡成立合作社创办立体种养殖基地。方国和为其争取农业扶持资金8万元,发展其五脚猪—茶—鸭鹅—鱼的混合立体种养殖业。

  “我的立体种养殖基地实现年增收15万元,我还被乡委乡政府推选担任了村干部。”王启旺说。

  雷华松等6人曾是方国和的学生,毕业后,在老师建议下到水满乡创业。

  如今,在方国和的帮助下,该合作社的山鸡养殖规模种鸡已达1万多只,年供鸡苗能力50多万只,总产值400万元,实现利润200多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