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旧村改造:改出幸福太平村

  • 发布时间:2016-02-25 00:31:4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资金短缺却坚持5年时间建设高标准住宅小区,破旧小村旧貌换新颜,全村村民不花一分钱搬进新房;环境提升、文化建设打造幸福小区。

  1月19日,记者来到桓台县果里镇太平村,感受新村建设的新风貌。

  □ 本报记者 杨淑栋

  搬新房 家家乐

  1月19日,记者来到桓台县果里镇太平村,错落有致的高楼,宽敞整洁的文化广场,正在建设中的人工湖,无不彰显着太平村新的发展活力。村民住上了新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家家户户乐开了怀,到处都洋溢着欢喜的气氛。

  “终于告别住了40多年的破旧坯房,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崭新楼房,没想到俺这一大把年纪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70岁的穆长顺大爷乐得直拍着大腿。

  今年72岁的低保户曹永祥更是开心。虽然家里只有3口人,他们也分到了两套新房。“我们一家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楼,天然气、地暖、坐便器要啥有啥,真好!”

  太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杜所平告诉记者,村里实行按面积换房,村民不用出一分钱就能住进新房。而且,太平村的新房都是村里统一进行了装修后才分发给村民居住的,“都是些基础性的装修,刮瓷、铺地砖、洁具、卫生瓷,可以达到直接入住的标准。”杜所平说,“统一装修主要还是为了能给村民提供一些方便,村里一些年龄大的,没有那个精力去自己装修房子,这样给他们省下不少事。”

  总面积8万余平方米、投资1.5亿元的旧村改造工程完成,全村900多口人都搬进了新房,平均一户分得两套房,每家都有储藏室。“旧村改造是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实现资产增值、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机遇摆在了太平村面前,把握不好会成为罪人。”杜所平说。村“两委”在旧村改造过程中,从拆迁安置到新楼整体规划、村民分房回迁做了大量工作,力争公平公正,让全体村民满意是铁的原则,这也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

  困难重重的旧村改造

  如今太平村焕然一新,然而旧村改造的过程却是困难重重,甚至一度资金断链。

  “2010年我们开始着手旧村改造,可是工程专项借款到2012年才批下来,4000万元的资金目前实际到账仅1500万元。”太平村党支部委员、旧村改造项目会计李静告诉记者。

  改造过程中,由于资金跟不上,开发商走了,建筑公司走了,监理公司走了,只剩下没有建完的楼和着急的村“两委”。杜所平只能自己跑工程,到处找建筑队,买材料,村民们自愿集资2600多万元支持村子建设。5年来干群一心,硬是一步一脚印地把楼盖起来了。

  太平村克服困难,村民终于搬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可杜所平的心却一直没有放下来。“除了欠着村民2000多万元,村子还有7000多万元的工程款、材料款负债。”杜所平说,最初是打算把旧村的地流转了就能还上钱,可是由于两户“钉子户”不愿搬迁,这个计划一直未能实现。太平村经济状况不好,村集体一年收入也不过几十万元,与巨额负债相比真是杯水车薪。

  对村民集资部分,杜所平以个人名义去银行贷了30万元款,又向亲朋好友借钱,还给急需用钱的村民。谈到此处杜所平有些着急也有点愧疚。但村民很理解,大伙也正帮着村“两委”劝导两家“钉子户”,他们相信村子会越来越好的。

  但是,当村民都住进新房时,杜所平却竟然没有分到新房。因为方案按照旧村原有房屋面积来分,而杜所平旧村里的房子早已卖了,按房屋置换规定,他是无法分得新房的。

  为了旧村改造,高血压、心脏病缠身的他,每年都得住院数次。盖楼那会儿杜所平更是起早贪黑,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围着工地转,房子建好了就围着小区转。现在,晨练的村民时常能看到杜所平转村的身影。

  去年9月1日,在太平村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感念多年来杜所平的辛劳付出,提议给杜所平分套新房,并获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百分之百同意。然而,杜所平谢绝了大家的好意,他说,在利益面前勇于放弃才能带动大家,既然方案通过了就要严格执行,谁也不能例外。

  环境更好 生活更美

  “从破屋烂墙到高楼绿瓦,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太平村锦绣花园小区的凉亭里,说起小区环境变化,穆长顺大爷竖起大拇指。4万多平方米的绿化工程正在实施中,大伙儿都说来年开春,小区肯定更漂亮。

  谈到今后的发展,杜所平表示,虽然村民搬进了新房,家家户户都很高兴,但是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解决供暖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住进新房的村民能温暖过冬,太平村“两委”多方考察,选用了上海一家公司的地源热泵,经过紧张的施工和安装调试,目前,村民家中温度可以保持在20多度,供暖效果非常好,而且取暖费用也大大降低。“每平方米的供暖费比县城里要低十几元,村民既能用得上,也能用得起。”杜所平说。

  物质生活变好了,精神生活也不能落后。为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丰富全村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太平村建起2600余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配有27平方米的LED大屏幕、盛世大舞台等.

  “我们剧团终于在村里有了固定的演出场所,团员们排练更起劲了。”63岁的张祥昆是吕剧团的老戏骨,他说,吕剧团在2001年成立,十几年来演绎人间趣事,传播时代精神。村支书杜所平更是剧团主力,二胡、坠琴样样都行。近年来,太平村又成立了100多人的秧歌大队,与吕剧团一起每年都为群众义务演出十几场,还代表镇上到县里参加文艺汇演,成了远近闻名的艺术团队。

  沐浴着冬日暖阳,村民们住在新家里心里更是暖烘烘,如今大家都以身为太平人而自豪,老人们更是乐呵呵地说生活好了得多活几年,多享几年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