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塔城村民争着流转土地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0:5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高升杨婷婷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而在新疆塔城市恰夏镇恩喀德克村村民眼中,“一年之计在于冬”。该村的村民正利用冬闲时间,找村“两委”班子商议今年土地流转的事。

  事出有因。2015年,该村在村“两委”班子的牵头下,开展了土地流转工作。全村370户只有47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了村里的种植协会,共流转土地4500亩。村民李元峰就是其中的一个。

  李元峰一家6口人,有耕地110亩。去年,他入股的土地分红,每亩纯收入400元,在协会打工挣了3万元。一年下来,纯收入就有7万多元,全家人的生活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据了解,村里参加土地流转的村民自愿结合成立了7家养殖合作社,新建了占地400多亩的养殖小区。养殖业的收入占人均收入的比重,从原来的空白,提高到如今的15%。

  村委会主任赵彦青说:“土地整合后就有了规模效应,不管是种子、化肥,还是耕种、收割,我们都公开招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此一项每亩可节省费用100多元。”

  土地流转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得到的实惠是真金白银,没流转土地的村民看着眼馋心热。今年,村里计划再整合连片1.4万亩滴灌地,村民争先恐后地到村委会报名。

  和恩喀德克村一样,去年阿树塔斯村以合作社的形式,流转土地2800亩,种植玉米和小麦。每亩土地增收至少200元,27户村民从中受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