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构建中国企业主导的跨境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6-02-25 00:3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卢进勇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产业链或价值链的角度分析,当前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着双重任务:既要升级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又要加快构建由中国企业自己主导和引领的跨境产业链与全球价值链。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既是我国正在推进的“全球价值链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对外开放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从企业实力与国际竞争力、企业国际化经验积累与人才储备、人均GDP数额与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国家实施鼓励政策等方面来看,中国企业已经具备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的条件。

  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的意义与作用

  1.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对全球产业转移和布局的掌控能力,掌控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摆脱“低端锁定”。构建属于企业自己的跨境产业链,发展自己说了算的国际分工体系或生产经营网络,可以整合与利用全球资源,提高国内外资源的配置效率,规避经营风险。还可以克服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的不足和尴尬,改变产品附加值低的状况。

  2.借助这个产业链可以实现国内外产业互联互动互促,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使“走出去”战略进入到提质、增效和升级的新阶段。“走出去”的实质之一就是中国富裕和优势产业的对外转移,就是构建中国企业的国际分工体系,用跨境产业链连接中外产业,释放中国的产能,提升产业国际影响力。

  3.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境产业园、富余和优势产能的输出及国际合作、并购与新建投资、工程承包、重大装备“走出去”等。而建设跨境产业链可以把其中的一些内容连接起来和包括进去,促进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4.可以防止国内产业空心化和就业岗位的流失。把价值链中的部分高端环节(设计、研发、广告、销售、服务等)保留在国内,把部分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保留在国内,可以防止对外投资导致的国内产业空心化与就业岗位的流失,也可以一定程度克服税收与GDP的减少。

  5.有利于实现境外投资与对外贸易的相互促进,推动我国对外开放由简单买卖型向相互投资复合型转变。企业依据价值链或产业链进行的对外投资,主要特点是贸易创造型而非完全的替代型,投资与贸易是相互补充与促进的。贸易背后有投资,贸易分工的背后是产业分工与价值链分工,贸易与投资依靠生产经营网络连接起来。

  构建跨境产业链的重点行业与优先地区

  1.构建跨境产业链的重点行业。中国跨国公司应当在那些自身具有优势(比较优势、垄断优势、竞争优势、潜在优势)、产业链比较长、价值链环节比较多的行业构建跨境产业链。未来5-10年,这样的行业主要包括:(1)富余产能型行业。这些行业在国内已经处于产能富余和过剩状态,是长线产业,急需向境外转移。其中一些行业属于“边际产业转移型”走出去,向外转移的主要目的是寻求新的市场和新的发展空间。(2)优势发挥型行业。这类行业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相对于东道国而言具有技术、设备、管理和标准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或者在全球范围也具有了垄断优势,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不一定产能过剩。这类行业属于“比较或垄断优势型”行业,境外投资的主要目的是扩张企业规模,掌控市场,提升效率,构建全球网络。(3)国内短缺型行业。以资源与能源产业为主,国内属于短线产业,产品供不应求,需要到国外投资布局以确保稳定供应和安全。这些行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是寻求自然资源,属于“自然资源寻求型”的对外投资。(4)战略资产寻求型行业。这类投资属于“稀缺要素寻求型”、“先导型”或“学习型”投资。涉及的行业包括:3D打印大数据、智能工厂、数控机床、新能源等。(5)商业存在型行业。主要指的是服务业。由于服务是无形商品,不易运输和储存,生产与消费往往都是同时间同地点进行,所以服务的出口主要依靠设立境外机构,也就是依靠商业存在的形式提供。

  2.构建跨境产业链的优先地区。根据不同产业链对资源与要素的不同要求,我国企业可以选择适合建设产业链的国别或地区。现阶段应优先在以下国别或地区打造我国企业主导的跨境产业链即区域国际分工体系:(1)东南亚地区。属于“一带一路”战略覆盖的地区,同我国已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经济贸易联系密切,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与我国产业互补性强,中国产品和技术在当地受欢迎,我国企业在当地已有相当规模的投资与产业合作,已经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中亚地区。属于“一带一路”战略覆盖的地区,同我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和密切的经济贸易联系,当地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处在发展和振兴之中,与我国产业互补性强。(3)非洲地区。同我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和密切的经济贸易联系,当地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设施落后,具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近年来我国企业对非投资逐步扩大,已在一些国家开始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4)中东欧地区。属于“一带一路”战略覆盖的地区,同我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和比较密切的经济贸易联系,经济处在发展和振兴之中,产业升级愿望强烈,是欧洲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与我国具有较强的经济和产业互补性,双方合作发展潜力巨大。

  构建跨境产业链的主要途径

  构建跨境产业链的主要途径是:

  1.通过股权对外投直接资方式构建。这是国际上公认的、主要的和通行的方式,包括并购投资与新建投资两类。借助并购或新建途径,通过合资、合作或独资等企业形式,设立境外分公司、子公司或代表处等分支机构。构建跨境产业链,境外网点的布局是关键的一步。中国跨公司开展的对外投资是构建跨境产业链的主要方式和基础,有了境外分支机构,企业就有了自己控制的生产经营网络,就可以形成自己掌控的国际或区域分工体系。

  2.通过非股权对外投资方式构建。非股权投资指的是虽然没有在境外企业直接投资入股,但可通过一些手段控制或管理该境外企业。控制这些企业后,将它们纳入跨国公司的生产经营网络,使它们成为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或价值链上的一个节点。

  3.通过货物与服务外包方式构建。通过外包方式吸收部分境外企业加入本企业的产业链或价值链中。在外包业务中,接包企业基本上受发包企业的左右,会按照发包企业的安排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实际上已经成为发包企业跨境产业链中的一部分。

  前一种方式是在企业内部打造跨境产业链,后两种方式有属于内部也有属于外部打造的。按照中国的习惯说法负责或挑头构建产业链的企业就是龙头企业,一般都是跨国公司或大中型企业,俗称领导厂商或产业领袖。这些企业有品牌和主打产品,有技术和专利,是价值链的设计与组织者,是全球生产经营网络的主要发起者、构建者、引领者和主导者。苹果、三星、IBM、波音、空客、丰田、耐克、麦当劳、沃尔玛、华为、海尔等企业就是这类企业。

  (作者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商务部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