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猪养殖上下游企业跑步进场

  • 发布时间:2016-02-24 22: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胡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公司重大战略转型:拟投资88亿元,通过3~5年时间,以“公司+家庭农场”等方式发展1000万头生猪,通过“技术托管和技术服务”形式覆盖2000万头生猪。记者梳理发现,随着过去一年生猪行情复苏,包括新希望在内国内已有多家上下游企业加快布局生猪养殖,大企业生猪产能持续扩大。

  新希望近日披露的公告称,公司将从饲料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转为以商品猪销售的商业模式,近期拟投资18亿元建立种猪养殖管理、服务、投资综合新平台,并将投资10亿元在成都片联、山东片联、华北片联和中原特区分别成立养猪产业公司,从事生猪放养业务。

  无独有偶,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生猪市场占有率,年出栏商品猪规模在1000万头以上的广东温氏集团在2015年亦是动作频频,先是11月份宣布在四川苍溪建设4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12月另一个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又落户四川泸州。

  此外,2015年5月,雏鹰农牧宣布拟在内蒙古建设3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首农集团宣布在京津冀投资500亿元发展养殖等行业;同年4月及12月,中粮集团分别在河北、湖南投建100万头及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型企业加快布局生猪养殖行业,与最新一轮的生猪行业复苏走势有关。记者调查发现,自2015年3月份触底以来,生猪价格先持续大涨后震荡前行,走出了V形反转的回暖态势。而从反映生猪养殖行业利润的猪粮比来看,2015年低于5.5荣枯线的时间很短,且呈现反弹后快速上升趋势,显示盈利空间有望持续扩大。

  海通证券分析称,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在猪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能繁母猪存栏量已连续29个月下降。在需求面没有显著下滑的情况下,供给面的收缩将支撑猪价维持高位。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由于散户的疫病和价格波动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在与规模企业的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退出速度加快。据农业部数据,仅2015年度全国就有约500万养猪户退出,其中主要是中小规模散养户。他们的持续退出也为市场腾出空间。

  实际上,最早从2008年开始,国内外生猪养殖的上下游企业就开始介入我国生猪规模化养殖市场。如上游的正虹科技、宁波天邦、江西正邦、正大集团、百世腾等饲料生产企业,以及下游的双汇发展、高金食品、雨润食品、唐人神集团等屠宰和猪肉食品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分析,规模养殖企业生产的肉猪因其质量和安全性的优势,成为猪肉食品制造企业、屠宰企业和消费者的首选。同时,目前我国大型猪肉食品制造企业对猪肉的需求量远远超过规模养殖企业的生产量,规模养殖企业的生产量占肉猪总产量的比例较低,大规模养殖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程度较小,发展势头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