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方传媒成功上市之后 是否将掀起新一轮国企上市热潮

  • 发布时间:2016-02-24 13:2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 魏金金)2月15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自此,南方传媒成为继浙报传媒中文传媒天舟文化中南传媒皖新传媒时代出版等之后的又一个传媒新股。可以说,南方传媒的成功上市,不仅进一步推动了出版传媒类企业的上市热潮,同时对于今后其他省市的文化出版企业如何借力金融资本优势实现市场化发展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借鉴作用。那么,从上市规模和数量上,为何出版类企业更容易先于报业和广电类企业登录资本市场,成功借力资本之后,诸类企业又该如何在新一轮传媒改革中顺势而行,迎难而上?

  行业市场的垄断性地位弱化上市难度

  据了解,在业务板块方面,南方传媒涵盖出版、发行、物资、印刷和报媒五大类业务,其中,出版业务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5%—40%,发行业务约占30%—40%。值得关注的是,一直以来,南方传媒都占据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发行主导地位。相关数据显示,在最具竞争力的教材出版领域,2014年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00个以上县(区),超过 4000万学生使用南方传媒旗下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粤版教材。作为国家管制相对严格的行业,教材出版无疑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

  而像这样的出版类企业在上市前期的运营过程中,相对其他报类或是广电类企业也就自然而然拥有两大优势。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郭全中郭全中认为,首先从意识形态上来讲,出版类企业相对于其他公开性的传播企业较为弱化,没有太多政治或市场羁绊。其次,教辅教材本身的垄断性市场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新媒体冲击与波荡,广告收入的优势与效益依旧可以有效维持。所以相对于其他传统类媒体而言,上市难度相对弱化。

  国有背景背后的生存尴尬

  郭全中谈到,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讲,改革开放初到2010年左右,广东的文化产业在全国范围都是领先的,但这几年从产业发展而言的角度,广东的文化产业反而被北京、上海、浙江等相继赶上,“尽管在内容方面依旧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但相对于其他地方,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能不能更加市场化”。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作为一家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实际控股的上市公司,根据南方传媒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0亿元,净利润2.03亿元,利润规模并不是很大。从前面所分析的营收构成上看,尽管出版和发行业务是其比例最重的业务,但随着全国图书市场的不断改革与创新,也在客观上注定其未来利润空间受限、市场份额受挤压等潜在发展风险。

  从宏观层面来看,出版行业作为当前国家大力发展的文化产业之一,目前虽然在税收、财政补贴等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但一旦今后税收优惠、补贴政策等发生变化,均将直接影响南方出版传媒的盈利水平。由此,上市也就成为一部分有实力的传统文化传媒类企业的现实生存选择。郭全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传统文化传媒类企业通过上市可以进一步市场化,通过建立起与市场相对配套的薪酬制度、管理制度等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上市企业的市场化、可持续运营。

  “传媒+金融”跨界合作的关键在于发展思路

  在传统的文化传媒类企业中,常常会因为资金不足、资源受困导致发展后劲不足。而通过上市则可以打通直接融资渠道,募集更大资金额,降低融资成本,有效保障公司战略规划中新业务和新项目的培育与成长。

  “就南方传媒上市而言,任何产业与金融资本的联合都是有好处的,因为你可以通过金融市场去吸纳资金,这对它的今后发展是很重要的。今后也一定是跨界经营合作,而合作成功的关键则在于他们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发展思路”郭全中如此谈到。

  国企上市改革加速释放市场活力

  在去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了解,目前广东、山东、江西、江苏等地的工作报告中,都对国企改革、公司上市作出了明确的工作部署,此次南方传媒上市之后,预计“十三五”期间,有可能将掀起新一轮国企上市热潮。

南方传媒(6019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