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CPI增长大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2-24 01:32:4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美国今年也许还要进一步加息。根据近日美国劳工部(DOL)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这不仅让美元指数重拾涨势,也让业界看到美国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CPI较前月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核心CPI较前月增长0.3%,为2011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1月CPI同比增长1.4%,核心CPI同比增长2.2%,为2012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最新通胀数据显示CPI在1月攀升,这支持美联储逐步减少宽松幅度,“总体通胀率将在较低水平维持更长时间,仍然预期中期内通胀率回升至2%。”她还表示,近期市场剧烈震动,引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

  “美国今年加息的预期很大,预计今年要加息三到四次。”不过,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即便加息,可能也要等到6月份。

  赵庆明表示,美联储加息主要取决于美国的就业市场状况。根据目前数据,1月份美国失业率跌至4.9%的新低,薪资增幅也同比增长2.5%。“美国以服务业为主,如果劳动力紧张,物价自然就会上行。正因此,美国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不过,摩根大通的分析则认为,即使核心CPI上行,但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仍存疑,因为通胀预期仍在下行。

  无论美联储今年是否加息,至少核心CPI的增长,已经让美元恢复了久违的涨势,近两日美元指数更是上行最高至97.56。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为6.5273,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08个基点。

  “如果美国进一步加息,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可能仍会造成资金溢出效应。”赵庆明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