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将延续旺盛增长趋势

  • 发布时间:2016-02-23 22:32:2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结束的2016年春节“黄金周”(2月7日~13日),全国零售销售额达到了7540亿元,同比增长11.2%,大众餐饮、电影票房等更是出现了“火爆”局面;与此同时,还有大量中国游客走出国门,在境外抢购商品,展现出强大的购买力。中国消费何以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动力?

  三大因素催生火爆消费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据证明,中国已经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拉动为主的重大转型。“2015年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6.4%,这说明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高虎城说。

  高虎城指出,2015年中国消费旺盛增长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3年高于GDP增速,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二是社会保障体制不断完善,医保、养老保险等各项制度都在向前推进,居民有钱“敢消费”;三是消费条件不断改善,催生了健康消费、旅游消费、娱乐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2015年消费增长是在2014年增长基础之上的延续。我们认为,2016年我国消费还将延续这一趋势。”高虎城说。

  供给侧改革满足更高消费需求

  高虎城提醒,2015年中国消费高速增长过程中有两个推动因素值得高度关注。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使得中国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5年9月,中国就实现了全年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就业带来的收入为消费增长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一个中高收入的阶层正在形成,这个阶层不满足于大众化、中低端的商品和服务,对消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统计,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境外购物花费达7000亿元~8000亿元,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由中高收入阶层实现的。“因此,商务工作从供给侧发力推进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满足中高收入阶层个性化、差异化、品种更多、质量更好、更为安全、购物环境更为舒适的需求。”

  “一个大趋势是,在就业稳定的基础之上,我国居民收入还会逐步增加。2015年我国GDP总值达到67.7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左右,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城市人均GDP已经超过10000美元,中高收入消费人群正在聚集,境外购物仍然在增加。因此,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使这个人群不出门就可以实现从境外购物,这也是商务部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高虎城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