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四大火车站今迎客40万 早高峰告别“假日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2-23 15: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罗晓静 周超 张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是元宵节后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北京市域车流出现大幅增长,全路网告别畅通状态。交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今日早高峰交通指数达到5.6,处于轻度拥堵状态。

  市交管局预计,元宵节后,随着离京人群集中返京、中小学恢复上课,各大交通场站周边道路容易出现车多情况,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也会有所增长。同时,早高峰期间校园周边道路容易发生车多通行缓慢情况。

  此外,今天铁路部门将迎来节后返京客流高峰,北京四大火车站今日预计迎客40.2万人。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北京站看到,这里的应急出站口已经启动。

  市区

  早高峰告别“假日模式” 处于轻度拥堵状态

  今日早高峰期间,北京市域车流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市交管局数据显示,早高峰交通指数达到5.6,全路网处于轻度拥堵状态。

  据了解,本市一般工作日早高峰交通指数在6-7之间,处于中度拥堵状态。今日早高峰交通指数已接近平常,意味着全路网已正式告别假日畅通状态。

  另据交通北京消息,从上午7点开始,机场高速进出京方向均出现拥堵状况,市域内多路段出现拥堵,包括朝阳公园南门路口,京良路狼垡路口,朝阳公园南路与甜水园街交叉路口等区域通行不畅。

  假期结束后 交通压力将明显上升

  市交管局提示,假期结束后,市民工作、生活出行将逐渐恢复,道路上的车辆将会有明显增加,春节期间一路畅通的良好路况将结束。

  随着返京客流增长,工作日早晚高峰的交通压力会随之上升,城区东西二三环路以及莲石路、阜石路、建国路、朝阳路等主要联络线,在车流高峰时期容易出现通行缓慢情况,提示广大驾驶员及时调整心态,不要急躁,避免发生事故。

  此外,随着全市中小学开学,早间7时30分至8时15分,北四环中关村、西四环正阳桥、海淀杏石口路口、永定路以及平安大街厂桥、西黄城根路口等学校周边道路可能会出现车多情况。

  铁路

  返京高峰今至 4大站将迎客40.2万人

  昨日,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57.33万人,同比增加3.98万人,增幅达7.5%;加开旅客列车47列;北京地区四站发送旅客23.6万人。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今日北京各大火车站将迎来返京客流高峰,北京站、西站、南站及北站这四大站预计迎客40.2万人。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的38.9万人将略有增长。

  北京铁路局提醒旅客,节后返程客流集中,出站验票时请旅客提前准备好车票,工作人员只验票不收票。

  此外,由于车票上印有不完整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请旅客验票后妥善保管和处理废旧车票,避免被现场其他人将票回收,泄露旅客信息。

  北京西站、南站 早午间迎接送高峰期

  节后返京客流逐步增长,尤其是正月十五之后,各大交通场站周边道路的车流量会有明显增长,其中: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压力会相对明显。

  早间7时至8时、午间11时至13时的接送站高峰时段,莲花池东西路、西三环莲花桥以及开阳路可能出现区域车多通行缓慢的情况;机场高速的车流量也会逐渐增大,温榆桥至五元桥路段易出现通行缓慢。

  另据市交通委消息,春运将持续到3月3日,预计全市进出京客运量近2185万人次,日均约104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未来有两个时间段进京客流相对集中,一是在正月十五之后后,即2月23日至25日,离京人群集中返京;二是春运最后一周,2月29日至3月3日,届时“两会”代表集中抵京。

  应对

  公交增车200辆 投入火车站周边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为迎接新一轮返京客流高峰,公交集团将增加途经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北站四大火车站周边100余条公交线路的运力,增配200部机动车随时投入运营。

  增配机动车主要在北京西站。从北京西站始发的3路、21路、52路、9路、673路、741路、821路、373路、309路、特13路和特19路共11条线路,每条线路每天夜间配备3至4部机动车,每日22点至次日6点,根据铁路临客列车到达时刻表,编制夜间行车计划,开行夜间加车,方便西站夜间抵京旅客出行。途经各大火车站的夜5路等11条夜班线路,每条线路在常规运力的基础上,再增配2至3部机动车,采取增发车次的措施,增加运力。

  此外,北京西站至北京站和学院路的直达摆渡专线也将开通,方便过境旅客中转换乘和学生客流返校。这两条摆渡专线在每日8时至17时运营,并将根据铁路临客列车到京情况在每日21时至次日5时加车。

  另外,2月23日至25日,北京南站将迎来客流高峰,高铁快巴将增加配车,采取人满即发的形式,减少候车时间。

  现场 北京站启动应急出站口进行分流

  元宵节刚过,北京各大火车站便迎来返京高峰。今天上午9点,记者在北京站看到,位于北京站广场西侧的地铁口已经排起二三十米的长队。

  上午11点,针对返京高峰的应急出站口启动,该应急出站口位于广场西侧的肯德基附近。“应急出站口是从早上5点到中午12点。旅客可从应急出站口出站,对车站返京客流起到分流作用。”北京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应急出口启动以外,北京站接站处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一名工作人员刚将一位小儿麻痹症患者送上出租车,他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需要接站的旅客增多。

  该工作人员表示,返京需要接站的旅客,可提前拨打12306预约接站,或者是通过新浪微博的“素萍服务组”进行预约。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3日(正月十六),元宵节后学生、务工客流集中返程,全国铁路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925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752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412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340列。

  2月22日(正月十五),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37.5万人次,同比增加102.3万人次,增长16.1%,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当日,全国铁路发售车票738.6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439.1万张(含手机290.3万),占发售量的59.5%。

  根据车票预售情况,今后几天,北京、上海、广州前往全国各主要城市的余票充足。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目前互联网购票止售时间已由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30分钟,旅客在临近开车时段仍可通过12306网站查询余票信息并购票;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以免高峰时段因取票不及时耽误行程。(记者 罗晓静 周超 实习记者 张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