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路客运今迎节前最高峰 北京站首次启用“刷脸”进站

  • 发布时间:2016-02-04 14:46: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是春运第12天。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午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从今日起,北京各大火车站将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为此,今起三天北京局将累计加开至长春、哈尔滨、合肥、武昌等方向直通列车169列。

  据铁路部门预计,今日北京铁路局管内发送旅客量将逼近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此外,节前三日,北京去往广州、沈阳、包头、成都、武汉、西安等方向均有余票。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北京站发现,旅客通过“刷脸”,几秒钟即可进站,这是北京站首次采用自助验票系统,但仅限持二代身份证及蓝色车票的旅客使用。

  此外,由于多数乘客在网上购票及退票、改签等,今天北京站售票窗口、自助取票机等处,均未出现旅客排长队的情况。

  现场

  网络购票量大 售票窗口不见排长队

  昨日是春运第11天,当日北京铁路局旅客发送量88.03万人;加开旅客列车69列;北京地区四站旅客发送量52.2万人。

  上午9时许,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北京站的售票大厅看到,这里并未出现排长队买票的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回家的旅客基本上都买到票了,“网上订票的多,所以现场来买票的少。”

  在北京站广场的退票窗口,记者看到这里排队的旅客只有不足十人。记者随机采访多名旅客得知,他们多数是来改签的。

  旅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原本打算后天回家,“公司的工作忙完了,可以提前一天走,所以我把票改签了。”

  此外,记者在自助取票机处看到,这里也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持二代身份证及“蓝票” 可“刷脸”进站

  今天上午,北京站迎来春运客流高峰,一大早广场各个验票进站处已排起长队。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从北京站坐火车回家的旅客,可以“刷脸”进站了。

  “把二代身份证和车票叠加,插入卡槽尽头,站稳对着机器,完成进站验票。”在北京站广场进站口西侧的自助验票口,记者看到,进站的旅客将车票和二代身份证叠加(车票在上,二维码朝前)插入卡槽后,身体站稳,脸部对着机器,不足三秒时间即可完成验票。

  “这个太方便了,缩短了不少排队的时间。”在后面排队等待验票的张先生兴奋地说道。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在自动验票口摆放着“旅客自助验票系统使用提示”的牌子,提示上明确告知,该“刷脸”进站口仅限持二代身份证与蓝色车票的旅客进站。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客通过“刷脸”方式验票进站时,需要要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站首次使用脸部识别验票。

  最新 北京始发部分列车 节前三日仍有余票

  铁路部门表示,受学生、务工、探亲三大客流交织重叠影响,节前北京各大火车站客流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从2月4日起, 北京铁路局管内迎来客流最高峰。为此,北京铁路局在2月4日、5日、6日三天累计加开至长春、哈尔滨、合肥、武昌、成都、重庆、郑州、西安、济南等方向直通列车169列。

  今日,北京铁路局管内预计发送旅客突破90万人,逼近95万。其中,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24.2万人,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2.6万人。相比2015年高峰日的88.41万人,今日铁路客流量再创历史新高。

  据铁路部门介绍,2月5日、2月6日、2月7日,北京开往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沈阳、哈尔滨、包头、呼和浩特、成都、重庆、合阜、武汉、西安等方向部分始发列车有余票。(罗晓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