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利好促新疆霍尔果斯特区重现古丝路繁荣

  • 发布时间:2016-02-23 15: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23日电 (记者 朱景朝)进入2016年仅2个月,年轻的新疆霍尔果斯特区就迎来了两大利好消息:获批开展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和开办第三国公民落地签证业务。

  1月初,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霍尔果斯跨境人民币借款政策正式落地。落户霍尔果斯特区的企业可以向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区内项目建设及非居民之间跨境交易。

  2月18日,霍尔果斯口岸落地签证业务正式开始办理。经霍尔果斯口岸入出境的第三国公民、商务考察人员可直接在霍尔果斯办理口岸落地签证手续,在新疆最长可停留30天。

  分析人士指出,跨境人民币借款政策拓展了特区企业融资渠道,为特区发展注入活力。落地签证使得中亚国家公民出入霍尔果斯更便捷,有利于双方的人文交流,必将拉动霍尔果斯乃至新疆的旅游业发展。

  在中亚和霍尔果斯有着30年投资经历的傅永强称这两项政策可谓是“兴奋剂”。目前,他斥资6亿元人民币的“丝路明珠旅游观光塔”项目正在建设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旅游必然先行。近两年霍尔果斯边境旅游升温,游客年增长逾八成。”他说,“新政策解决了该项目融资的问题并提高了后期收益的预期,对该旅游项目的前景更有信心”。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霍尔果斯特区的利好政策也是接连不断。仅2015年8月至12月间,霍尔果斯先后获批整车进口口岸、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运营、粮食进口指定口岸等,这些政策为特区的产业延伸提供了支撑,也为特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人气。

  霍尔果斯特区管委会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15年入驻该特区的商户达3200余家,10个项目建成运营,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26个重点项目入驻。2016年第一个月税收实现“开门红”,完成各项税收收入6990万元,同比增长583.95%,已接近2015年全年税收收入。

  霍尔果斯特区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哈萨克斯坦商人的目光,他们纷纷在特区核心区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经商,销售中亚特色食品、红酒、化妆品、饰品等。

  随着“一带一路”愿景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逐步对接,2015年,哈萨克斯坦完成了合作中心哈方区域的规划,该规划拟建设仓储物流、旅游购物、休闲娱乐、酒店式公寓、民俗村、国际哈中大学等107个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于2015年4月开建,全部项目预计2019年完工。

  合作中心是全球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同投资建设。合作中心跨中哈两国,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哈方根据项目规划新增面积0.86平方公里。

  这一切为昔日作为古丝路上重要驿站的霍尔果斯带来了新机遇。霍尔果斯资深投资人顾勇称,哈方项目完成后,一个更具魅力的合作中心将吸引世界目光,霍尔果斯将重现古丝路繁荣。

  “霍尔果斯正在积极推进交通枢纽中心、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文化旅游医疗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信息中心建设。”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霍尔果斯特区党工委书记黄三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霍尔果斯享有国家综合保税区及金融创新等特区特殊政策,活力日显,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