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唱”主角

  • 发布时间:2016-02-23 13:31:3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頔

  近日有媒体报道“央行决定对部分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其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对于“定向提准”的传闻,央行行长周小川做出了“没听说过”的回应。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在降息、降准这样“大水漫灌”的政策工具之外,准备了更多元化、更精准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将更频繁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

  记者了解到,央行近日对2015年度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的情况进行了考核。从考核结果看,分三种情况:绝大多数银行信贷支农支小情况良好,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一些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通过主动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少数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因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此次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将于2016年2月25日实施。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调整,和快速攀升的新增信贷有关。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创出史上单月新高。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在息差收窄和资产荒的局面下,提早放贷有利于保证全年收益;此外,房地产销售改善带来按揭贷款强劲增长,这都造成了新增信贷的增长。民生证券也认为,与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4万亿救市”不同,本轮信贷大规模投放有置换美元债务、置换过去高息存量债务等因素,并非集中大规模刺激经济的体现。

  在人们熟悉的货币政策语境中,降息、降准是宽裕市场流动性、提升新增信贷的重要手段,然而在2015年连续5次降息之后,降息、降准这种“简单粗暴”的货币政策工具将被更加慎重地使用,今年的新增信贷更多的是源于SLF、MLF、SLO等创新型货币调控工具所开展的公开市场操作。

  与降息降准可能带来的“大水漫灌”不同,公开市场操作使流动性得以精准投放。这些货币政策工具基本覆盖从隔夜到3年的全部期限,能“建立以利率走廊模式为主、公开市场操作为辅的利率调控机制”。2月18日,央行又发布公告,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即日起,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